二十个重点治理区块稳产基础增强


  • 本报讯 记者 曹柠 通讯员 王磊 罗玉玲 报道 5月24日,文留采油厂地质研究所副主任师吴信龙一上班就登录油井日报系统,关注文92-平6井的产量情况。为完善事故井区和构造复杂带的注采井网,今年2月,地质开发技术人员对文92-平6井实施补孔措施。该井措施投产后初期日产油11吨,目前日产油仍保持5吨左右,累计产油616吨。

文92-平6井所在的文10块是油田今年确立的20个重点区块之一。地质开发技术人员采取“一块一策”措施,提高水驱动用储量和水驱油效率。今年前4个月,该区块自然递减率同比减缓3个百分点,水驱动用程度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

今年年初,油田坚持“增储、治理、补能、提效”方针,以高效注水示范区为引领,优选文184块、文33块沙二下、卫95块等20个重点治理区块,共覆盖地质储量1.11亿吨,预计治理后新增(恢复)水驱动用储量339万吨,新增(恢复)可采储量108万吨,全年产量同比提升6%以上,自然递减率控制在8%以内。

按照治理方案主线,油田把20个重点治理区块分为井网重构、层系重组、层间细分、整体调剖调驱、流场流线调整等5类治理类型,同时针对不同类型油藏制订针对性治理措施。对于中渗油藏,地质技术人员加强剩余油精细研究,针对剩余油分布类型及特点,开展研究和治理:一是构造复杂带剩余油,精细刻画构造,实现块块动用;二是依托侧钻、大修等手段,有效恢复完善注采井网;三是通过分注、调剖调驱和精细注采调整,提升水驱效率;四是平面开展注采结构优化调整,扩大水驱波及面积。

针对低渗油藏,地质技术人员强化储层预测精度,深化渗流机理分析,开展研究和治理:一是通过侧钻、大修等措施,完善剩余油富集区井网;二是缩小井距,注水恢复能量,结合压裂改造、分注、增注等措施,实现层间接替;三是持续攻关集成注水工艺技术、储层改造及解堵等配套工艺技术。

与此同时,油田强化厂院结合,推动勘探开发、地质工程、科研生产一体化运行,成立区块目标管理领导小组,组建文留、濮城、文卫、濮东、内蒙古、户部寨、普光等7个攻关团队,瞄准区块提升目标,优化治理措施,提升治理效果。

今年前4个月,油田共实施工作量172井次,超运行计划25井次,累计产油10.51万吨,比运行计划上升0.43万吨。4月份,油田20个重点治理区块日产油903吨,比运行计划上升39.3吨,自然递减率、综合递减率与运行计划相比分别减缓5.16和4.63个百分点。



信息来源:中原油田网
2022-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