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居民打造文明绿色家园

4月12日8时30分,物业服务中心机关全体人员已经在世纪景苑小区集合完毕,准备种植麦冬。他们身穿红色工衣,戴上口罩、手套。为抓住春季绿化好时机,该中心已组织人员提前对世纪景苑小区绿地进行了翻土。

今年4月是全国第34个爱国卫生月。油田物业服务中心、医疗卫生服务中心积极响应,在居民中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增强居民的健康意识。

普及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近日,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及下属濮东医院、职业病防治所、建安医院、光明医院等先后开展了爱国卫生月宣传活动及结核病防治宣传,不断扩大健康生活理念的宣传范围,使更多人受益。

3月29日,该中心建安医院医生赵秀君作为“健康副校长”到濮阳市油田第十九中学、第九幼儿园、幸福小学、小天才幼儿园和晴空幼儿园开展了春季传染病防治知识和疫情防控知识讲座,并对学校和幼儿园对突发公共事件的预防、处置工作,以及疫情防控工作、春季传染病防治工作进行了检查督导。

春季是传染病多发的季节。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各单位开展了多轮环境整治活动,为阻断疾病传播打下了良好基础。同时,该中心利用橱窗、展板、宣传册等宣传传染病防治、常见病防治等知识,加大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的宣传,普及卫生健康知识,引导居民作好自我防护。濮东医院将常见病及慢性病防治知识制作成健康知识手册,定期向辖区居民发放。光明医院关注老年人自我健康管理,深入辖区向老年人宣传健康养生知识。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开展‘健康知识进社区’活动。”该中心经理李春明说。针对油田员工家属对健康知识的需求,该中心组织精兵强将深入社区开展健康知识科普活动,为员工家属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医疗卫生服务中心是目前濮阳市红十字会批准的第一家应急救护培训基地。为充分发挥作用,该中心一直秉持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主动参与油田各二级单位医疗健康室、健康驿站的建设和管理。下一步,该中心将组建数支专业队伍,深入油田各单位、各社区开展多轮次、全覆盖式的应急救护知识科普活动,全面落实油田全员健康管理理念,为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再立新功。

强化实践,构建绿色低碳生活环境

近期,物业服务中心濮北项目部榆济管道项目组餐饮班制作的“光盘光荣”桌牌吸引了员工的目光。为弘扬勤俭节约的美德、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该中心以爱国卫生月为契机加大宣传力度。榆济管道项目组餐饮班加强食堂内部管理,仔细核算成本,控制采购环节。他们在甲方员工中进行问卷调查,针对不同的员工需求进行科学的膳食搭配,做到粗粮细作、细粮精做,不断更新食谱。同时,该项目组建立员工微信群,每天及时收集员工关于餐饮需求的信息,精准把控饭菜数量,充分利用食材,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甲方员工纷纷表示,食堂的饭菜新鲜美味,他们能吃得饱、吃得好。

物业服务中心和医疗卫生服务中心还依托爱国卫生工作网络体系,让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融入员工日常工作、生活之中,并转化为员工自觉行为。物业服务中心和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开展“绿色出行”“光盘行动”“健康快乐跑”等活动。针对天气逐渐转暖的情况,物业服务中心大力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和春季病媒生物防治工作,清理卫生死角,清理户外积水,及时清运垃圾,清除蚊蝇等病媒生物滋生环境,对蚊蝇较多的环境集中用杀虫剂喷洒,降低病媒生物密度,有效预防疾病发生。医疗卫生服务中心还有针对性地对前期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梳理,通过查漏洞、补短板,切实提升爱国卫生工作水平。

开展主题活动,提升全员素质

2022年是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为弘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彰显爱国卫生运动历久弥新的生命力,物业服务中心与医疗卫生服务中心结合本单位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促进全员素质提升,引导居民文明、健康生活。

每周五是物业服务中心的环境清洁日。全体员工参与环境清洁活动,以净化辖区环境。如今,该中心机关干部参与环境清洁活动已是常态。他们与基层员工一起开展楼道卫生清扫、电梯轿厢清洁、环境卫生大扫除专项行动。

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物业服务中心始终将保障油田生产生活放在第一位,守护好和谐家园。该中心在各小区开展“平安守护”行动,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加强门禁管理,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加强夜间巡逻力度,对重点部位增加巡逻次数,增强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以增强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为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引导居民参与维护生活小区的环境,该中心从今年年初就开展了服务质量提升活动,并将这项活动作为长期活动坚持下来。工作人员还与小区居民沟通交流,收集居民有关服务的诉求,以及时发现、解决问题,使小区环境得到改善。

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将加强员工学习、培训作为爱国卫生工作的基础,结合实际对相关工作人员开展法律法规及专业技术的培训,提高员工整体素质。该中心各基层单位还通过钉钉、微信、条幅、电子屏等,营造出爱国卫生月的宣传氛围,形成人人动手、人人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良好风气。

携手同行,守护美丽家园

“进入园区,请不要随意踩踏草坪,不要乱扔垃圾。”4月12日,物业服务中心员工靳振菊手持喇叭不停地在未名园走动。天气晴好,公园里游玩的人数呈上升趋势。为守护公园绿地红花,靳振菊和同事来回巡逻,提醒游人文明游园。

未名园、新蕾公园有榆叶梅、碧桃、紫叶李等几十个品种的植物,进入4月迸发出勃勃生机。为呵护好这些植物,物业服务中心员工及时施肥、浇水、修剪、除草及开展病虫害防治。为抓住春季园林绿化施工的黄金时节,该中心围绕油田“十四五”规划和建设“和谐油田”“幸福油田”“平安油田”要求,发挥绿化专业技术优势,在承揽基地生活小区绿化提档升级改造工程的基础上,积极通过业务系统对接油田本部各二级单位的绿化施工项目,为油田整体绿化美化提档升级发挥自身优势,已完成绿城路北环苗木基地的改造和清理。目前,该中心平整苗圃场地近3万平方米,移植银杏、法桐等200余棵,下一步计划新种植苗木1900余株。


信息来源:中原油田网
2022-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