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夯实检修工作基础

进入3月下旬,普光分公司天然气净化厂积极组织开展火炬单元工艺隔离、净化风事故球罐维修、SIS/DCS/ITCC系统点检等一系列桌面推演,进一步检验相关步骤和措施的安全性、适宜性,持续提升各检修作业单元的协同配合能力。

伴随着普光气田第二次全气田停产技改检修进入全面备战状态,普光分公司天然气净化厂强化部署,做实支撑,狠抓运行,以精益求精的理念全面夯实即将开始的技改检修工作基础。

天然气净化厂此次停产技改检修主要包括公用工程检修、火炬系统检修、控制系统升级改造等3项内容,涵盖公用介质阀门更换、火炬单元容器清淤检查、火炬点火控制系统检修、DCS系统升级改造、SIS系统升级等16个子项目。

“我厂的技改检修关系着整个气田停产技改检修的整体布局,牵一发而动全身。我们严格遵循上级决策部署,全面抓实组织准备,逐项落实技术方案、施工方案审订,以及队伍引进、物资采购等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技改检修任务。”天然气净化厂厂长李永生说。

天然气净化厂成立囊括“机、电、仪、信”全套设备技术人员的专家组,依据天然气净化联合装置及配套设施工艺原理,反复测算停工、复产参数,深入开展技改检修模拟演练。

在此基础上,该厂编制完成“停工及复产工艺技术方案”,为全厂停工、复产绘好了“路线图”——按照“东西区逐列交替、先二列再一列”的原则,先停近端装置,再停远端装置,复产时按照相反顺序逐一实现复产。

与此同时,该厂还高质量编制了火炬单元工艺隔离、火炬塔架检修、净化风事故球罐维修、SIS/DCS/ITCC系统点检等19项检修技术方案。这些技术方案已全部通过普光分公司审批。

在油田和普光分公司的引领、支持下,天然气净化厂以日保周,以周保月,协调安全、技术、设备、电仪、信息等方面专家和技术人员加班加点逐项编制各类施工方案和HSE保障方案。截至3月19日,该厂与技改检修相关的22项施工方案全部完成审批。

天然气净化厂提前测算所需物资、材料的种类、数量,及时申报采购计划,指定专人紧盯物资供应进度,严格到货验收,严把质量关口,全面做实检修“粮草”准备。目前,该厂技改检修所需物资已到货131项,其余61项物资供应正在计划内平稳进行,预计4月底全部提前到货。

天然气净化厂抓细与承包商对接,抓实资质审查,建立健全作业人员数据库,根据节点计划,逐家落实人员与机具。目前,所有施工人员与主要机具已全部完成报备。

该厂还深入统计承包商人员进场培训需求,计划组织177人参加硫化氢取证培训,组织26人参加HSE取证培训。目前,培训计划已按施工人数110%至115%比例上报上级主管部门,培训工作3月下旬已陆续展开。



信息来源:中原油田网
2022-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