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领导到濮阳市中原油田氢能产业研究院调研

4月6日,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党委常委、副校长谭贞、孙功奇、冯淑霞一行来到濮阳市中原油田氢能产业研究院调研,了解中原油田在科技创新、氢能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情况。濮阳市领导杨青玖、惠康、黄守玺,勘探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油田分公司代表张庆生一同调研。当天,濮阳市政府与河南大学签订深化合作协议。勘探局有限公司党委常委,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总地质师张洪安出席签约仪式。

卢克平一行首先观看了中原油田氢能产业发展宣传片,了解中原油田在科技创新、氢能产业发展方面的优势和成效。随后,卢克平一行参观了氢能产业研究院制氢工艺实验室、氢脆安全评估实验室,了解相关实验室定位和功能及相关设备运行情况等。

今年1月,濮阳市中原油田氢能产业研究院作为市氢能研究机构在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挂牌成立。该研究院瞄准氢能产业实际需求与发展前沿,通过强化技术创新,深入开展氢能制备关键技术与应用技术开发,培养和引进氢能领域优秀技术人才,加快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扩大示范带动效应,为濮阳市打造国内知名的“中原氢城”提供技术支撑。

张庆生表示,中原油田作为中国石化上游板块重要的油气生产基地,历经40多年的磨砺,现已发展成为集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油气技术服务、油气化工、公用工程等综合优势于一体的国有特大型能源企业,形成了特大型超深高含硫气田安全高效开发、复杂断块群油气藏勘探开发、凝析气藏开发、储气库设计建设运维等特色技术集群。与此同时,油田着眼前沿领域,加快推进氢能等新兴产业发展与布局。油田将继续加强与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不断提高科研能力和水平,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

濮阳市委书记杨青玖表示,加强交流合作是落实省委“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的重要行动,也是促进地方和高校深度合作的重要举措。河南大学办学历史悠久,科研底蕴深厚,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也是省委、省政府重点打造的河南高校“双航母”之一,在新材料、化学化工、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领域同濮阳产业发展方向高度契合,双方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真诚希望河南大学充分发挥技术和人才优势,深度融入濮阳、深耕助力濮阳,让更多的前沿技术、科技成果在濮阳转化,让更多的人才在濮阳建功立业,为濮阳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增添更多活力。

卢克平表示,当前,正值加快科技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的机遇期,河南省把“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作为“十大战略”之首,充分体现了省委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河南大学在加强基础研究和推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方面责无旁贷。希望通过加大校市、校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构建科技创新平台, 助推科技成果的转化,实现互利共赢,共同为现代化河南建设,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信息来源:中原油田网
2022-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