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瓦级质子膜电解水制氢项目开工

4月6日,濮阳市第四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中原油田(濮阳)兆瓦级质子膜电解水制氢项目开工仪式举行。濮阳市领导万正峰、赵建玲、李向前、陈晓华、贾太杰,勘探局有限公司党委常委,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李中超出席仪式。

在此次全省第四期“三个一批”活动中,濮阳市集中开工的61个重大项目,单个项目的投资规模均在1亿元以上,行业类别包括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将为濮阳市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提供有力支撑,也将对濮阳市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提升发展质量产生深远影响。各级各部门要高强度推进项目,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加快项目建设进度;高水平服务项目,聚焦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主动对接服务,提升办事效率,合力解决难题;高效率审批项目,最大限度缩流程、减环节、降成本,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为下次开工一批高质量项目做好充足准备。

中原油田兆瓦级质子膜电解水制氢示范项目作为河南省“三个一批”活动中“开工一批”活动的代表项目奠基开工,这是濮阳市氢能产业发展和油田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里程碑。项目于2021年4月立项论证,于8月列入中国石化氢能重大科技攻关课题,由风光提供可再生电力,用质子膜电解纯水制绿氢。项目一期工程制氢规模2.5兆瓦,产氢量1吨/天。

目前,一期工程制氢主场地和光伏场地“三通一平”、初步设计已经完成,质子膜电堆制造、氢压缩机制造、风电配套、行政许可办理正在推进,有望在今年12月投产。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濮阳市绿氢制造基地,并依托制、储、运、加、用、维全产业链技术和能力,推动河南省“郑汴洛濮”氢走廊与山东省“氢动走廊”互联互通。

开工仪式上,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了全市集中开工项目情况、项目建设进度安排,就支持服务项目建设作表态发言,宣布6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为兆瓦级质子膜电解水制氢项目培土奠基。


信息来源:中原油田网
2022-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