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各单位积极开展“会计大讨论”活动

油田“会计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各单位积极行动,落实活动各项部署。

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以学习国家财政部《会计改革与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为主线,围绕财务人员工作现状调查和财务管理能力提升开展大讨论活动,重点剖析了财务人才建设及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全面部署。通过大讨论,该院财务人员对“十四五”时期会计改革与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挑战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并明确了“十四五”时期会计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

勘探开发研究院机关部门及各基层单位采用“线上+线下”方式,从业财融合方式、财会队伍建设、财务风险防控等方面组织了3次专题研讨,开展了2次“油田区块储量管理与经营治理”课题研究。同时,通过全方位财务人员工作现状调查, 从岗位职责、流程设置、知识结构、工作能力等方面梳理,制订了财务人员未来三年的学习及工作目标,并收集了7条工作建议。

为确保“会计大讨论”活动见到成效,濮东采油厂通过组织会计工作大调研、业财融合人人讲、细化管理献一计“三个一”活动,充分发挥好事前算赢、分析评价和财务绩效管理的职能,形成深化全面预算管理、加强区块目标管理、做好财务风险管理等多项与该厂发展战略目标相一致、与发展模式相匹配、与油公司体制机制相协调的财务管控模式。

物资供应中心紧扣自身生产经营特点,承接财务支撑高质量发展研究“集约采购与降库利库研究”课题。该中心建立了由总会计师担任组长、财务及物管管理骨干组成的课题小组,发挥业财融合优势,通过现场座谈、个别访谈、电话交流、钉钉群线上沟通等方式多次开展交流研讨,深入探讨了材料成本及存货管理理论,剖析了油田物资管理现状,从优化集约采购、优化存储管理、平衡多种成本等7个方面提出下一步改进的方向和举措,并完成了《石油企业集约采购模式下材料成本管理探讨》研究论文。


信息来源:中原油田网
2022-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