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余热+光伏”项目进入调试阶段

1月10日,中原油田首个分布式“余热+光伏”综合利用新能源项目——濮城采油厂濮三联合站“余热+光伏”项目并入油田内部电网调试,这标志着油田“余热+光伏”综合利用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该项目是中原油田首个余热加光伏综合利用新能源项目。项目投运后,预计每年可节约伴生气160万立方米,节约标煤1900多吨,减排二氧化碳3400多吨,相当于植树近18万棵。

中原油田区域工业采出水余热资源丰富。以濮三联合站为例,每天的采出水处理量为1.3万立方米,采出水的温度平均在40摄氏度以上。采出水经过处理后直接注入地下,同时,联合站内的加热炉需要每天使用伴生气加热。

经过多方论证,2020年,油田首个分布式“余热+光伏”综合利用新能源项目进入试验阶段。

热力分公司新能源及地热开发专业油田专家张志钢介绍:“我们可以利用热泵提取采出水的部分热量替代联合站加热炉来加热原油,与此同时,在各站的屋顶及空地上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为热泵提供电能,实现余热加光伏的综合利用。”

提到张志钢所说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不得不说濮阳地区的太阳能资源。濮阳地区太阳能资源丰富,2020年7月,热力分公司办公楼楼顶开展光伏发电试点项目建设。该项目通过在楼顶安装光伏发电板,采取“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为该公司机关办公系统提供电能。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安全平稳运行了17个月,年度发电量为13.14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5吨。

中原油田在加快濮三联合站余热加光伏综合利用项目推进的同时,开展文二联合站、明一联合站、马寨联合站等采出水余热加光伏综合利用项目可行性研究。今年,中原油田将重点实施文二联合站余热加光伏综合利用项目建设,择机开展明一联合站和马寨联合站余热加光伏综合利用项目建设。目前,文二联合站余热加光伏综合利用项目已通过油田专家评审。

信息来源:中原油田网
2022-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