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在沙漠里喝上纯净水

“现在的水真好喝,和矿泉水的味道一样。”1月7日,内蒙古采油厂银额项目部拐子湖工区职工刘连成高兴地说,“多亏了油田领导的关心,我们才喝上了甘甜的纯净水。”

银额项目部拐子湖工区位于中国第四大沙漠——巴丹吉林沙漠,距离最近的居民区有70多千米。这里气候干旱,常年风沙肆虐,年降水量为50~60毫米,年蒸发量却高达3500毫米,地下水源不足,仅靠远距离送水无法保证一线员工生产生活需要。为此,该厂项目部职工在水源井附近挖出一个800立方米的露天储水池,储蓄井水。但露天储水池距离生活点1.5千米,途中要翻越一座50多米高的沙山,取水用水并不方便。

后来,该厂项目部成立党员突击队,顶着烈日爬沙山,铺设水管线200多米,将井水直接输往拐参1井生活点。“这种供水方式相对之前更加方便,但只能保证职工正常的餐饮用水,而且也不如现在的水甘甜。”该项目部党支部书记赵志巍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油田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巴丹吉林沙漠员工生活用水改造”列入领导班子17项重点项目清单、内蒙古采油厂重点项目清单。

经过多轮市场调研和水质化验分析,油田引进两套大型商用净水器,分别在拐参1井生活点、拐6井生活点安装调试成功,彻底解决了拐子湖工区职工的饮水问题。“现在我们取水很方便,饮水需求得到了满足。”一时间,大家奔走相告,喜悦的心情洋溢在整个拐子湖工区。

“这两套商用净水机过滤精度达到0.0001微米,紫外线杀毒装置还能全面消杀水中有害细菌,净化水能力达到每小时800加仑,而且运行成本低,可以源源不断地为职工提供安全健康的饮用水,完全可以满足两个生活点近百名职工的日常饮水需求。”赵志巍说,“截至目前,这两套设备已经运行了半年了。”

今年,内蒙古采油厂将探索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长效机制,持之以恒解决基层困难事、职工烦心事,重点解决“两干”项目部供热管线老化、丰富一线职工用餐等问题,全面提高一线职工的生活质量。

信息来源:中原油田网
2022-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