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作业现场实现集中统一配餐

1月6日11时,广阔的田野上,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文卫作业区ZY-DX301队正在卫57井进行大修封井作业,听到汽车引擎声,带班技术员孙年兵一抬头看到送饭车驶来,就咧开了嘴。

“冬瓜烧排骨、番茄鸡蛋、腐竹炒肉、酸辣土豆丝……今天的菜品真丰盛,有三个荤菜!”ZY-DX301作业队队员张雷将饭菜一一摆放到桌子上,空气中顿时飘荡起饭菜的香味。

“味道鲜美,分量大,以前只能在饭店吃到的饭菜,没想到在井场也吃上了。”看着餐盒里盛着荤素搭配、色香味俱全的热腾腾的饭菜,大家一下忘记了劳累,围在一起开心地吃起来。

井下作业和特车作业主要工作地点在野外,施工区域遍布整个中原工区,职工每班工作12小时,每天中午约有500余名作业、特车工人需要在现场用餐。

“油田一直心系一线员工用餐质量,先后采取误餐补助等方式进行改善。”油田副总政工师、工会副主席、群团工作部主任范锐说。

即便如此,作业工现场用餐一直存在配送方式不统一、伙食标准不统一、花色品种单一等问题,员工现场用餐成了困扰相关单位的难题。

为做好现场配餐工作,油田多次组织相关单位工作人员进行沟通、交流,共同到作业一线实地调查、走访,进一步摸清目前员工用餐存在的热点、焦点问题。

2021年9月中旬,由机关服务中心承办,为油田中原工区62支作业队进行“统一配餐”制度出台。机关服务中心根据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不同作业片区,结合自身餐饮机构设置情况,以快捷、高效为原则,设立四条配送渠道;建立沟通机制,充分利用网络即时沟通的优势,建立配餐服务钉钉群,机关服务中心在群里发布各类菜品的制作进度,车辆服务中心在群里发布当日送餐车辆的最新信息,用餐单位负责人在群里发布井场人员最新人数。

此外,每次送餐,机关服务中心都会向员工寻问对配餐的意见和建议,邀请用餐人员线上线下随时提出意见建议,不断改进配餐服务,尽力保证员工满意。

与以往不同的是,油田为了保证一线员工每次上班吃的饭菜不重样,根据作业队实行的四班倒班制,制订与其保持步调一致的菜谱,深受员工好评。

“民以食为天,油田从吃饭这件‘小事’着手,集中统一配餐,全力让作业工吃上可口饭菜,是油田聚焦聚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热点难点问题办实事的体现。”ZY-DX301作业队队长杨世东感慨。

菜谱制订,菜式设计,菜品加工、包装、运送……每一道工序都在快速推进,以保证直到菜品送至作业现场,还热气腾腾。

信息来源:中原油田网
2022-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