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原石油勘探局有限公司第四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1月5日,中共中原石油勘探局有限公司第四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全面回顾油田2021年各项工作取得的新进步,分析油田面临的形势,进一步细化中长期发展部署,安排2022年生产经营和党建工作任务,号召广大党员干部以开拓创新的思维、严谨认真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实干担当、砥砺前行,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扎实推进油田高质量发展,为集团公司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召开。

勘探局有限公司党委领导张庆生、孙喜新、蔡东清、张洪安、刘伟、王飞、王德宇、李中超出席会议。

中共中原石油勘探局有限公司第四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应到197人,实到185人,符合规定人数。

8时30分,大会召开第一次会议,勘探局有限公司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监事孙喜新主持会议并宣布会议开幕。

勘探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油田分公司代表张庆生受公司党委常委会委托作题为《汲取奋进力量 勇于担当作为全力开创新时代油田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1年油田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开好局、起好步”要求,大力推进增储增产增效,油气生产任务全面完成,“十三五”以来首次实现整体盈利,安全环保形势持续向好,员工收入稳步增长,为“十四五”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一年来,公司党委坚持提高政治站位,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坚决有力;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领导作用有效发挥;坚持聚焦主责主业,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使命担当充分彰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强企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坚持对标世界一流,油田整体管理效能持续提升;坚持务实创新融合,党建优势转化成效显著。

报告强调,站位新时代,我们必须坚持把推动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主动承担政治、经济、社会三大责任,加快油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中原担当。加快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步伐,要提高政治站位,从肩负的政治责任中洞察发展大势、找准发展定位;加快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步伐,要立足战略全局,从赋予的经济责任中明晰发展路径、提升发展质量;加快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步伐,要践行党的宗旨,从承担的社会责任中牢记发展使命、共享发展成果。

站位新时代,我们必须充分把握发展机遇,进一步细化落实中长期发展部署,不断提升油田高质量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实效性。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锚定“五个一流”具体目标,即:打造一流的发展业绩、打造一流的科研实力、打造一流的管理体系、打造一流的人才队伍、打造一流的政治生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 “三步走”实践路径。第一步,到 2023年,原油、天然气产量进一步提升,储气库群建设高标准推进,外部市场年创收额大幅增加,油田整体实现持续盈利。第二步,到 2025 年,建成一百亿立方米混合天然气生产商,建成一百亿立方米储气库运营商,建成一千万吨级油气田,外部市场处在价值链中高端,新产业规模化效益化发展,盈利水平持续提升,实现“四个一”发展目标。第三步,到2035 年,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现代企业制度体系基本建立,发展结构科学合理,盈利水平大幅跃升, 企业软实力全面提升,实现“五个一流”高质量发展目标,为我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做出积极贡献。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实施“六大战略”重要支撑。大力实施资源扩充战略,确保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更牢;大力实施创新发展战略,确保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更强;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确保高质量发展的基业更长;大力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确保高质量发展的效率更快;大力实施全面深化改革战略,确保高质量发展的活力更足;大力实施安全绿色低碳发展战略,确保高质量发展的品色更优。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发挥政治优势根本保证。

2022年各项工作都要围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开展。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全面推动“老油田硬稳定、天然气快增长、储气库增能力、拓市场多创效、新能源减排放”,为实现千万吨级一流油气公司目标夯实基础。要聚焦油气增储增产,全力实现稳中有升新业绩;聚焦核心技术突破,全力增强科技支撑新实力;聚焦转型升级发展,全力拓展效益增长新空间;聚焦改革提质提效,全力激活创新发展新动能;聚焦价值引领发展,全力塑造精益管理新态势;聚焦筑牢红线底线,全力迈上安全绿色新台阶。

2022年,公司党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站排头、争第一”目标,聚焦油田全年改革发展任务,以油田五次党代会为契机,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为打造千万吨级一流油气公司提供坚强保障。党建工作的主题主线是“四同四提深融合、实干担当比贡献”,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向聚合、同频共振、同步加强、同题共答,提升工作动力、工作质量、工作水平、工作实效,激发全员立足岗位、实干担当,比完成、比进步、比贡献,确保油田各项工作目标顺利实现。要强化政治铸魂、提高站位,把好改革发展的前进方向;强化思想引领、凝聚人心,汇集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强化组织强基、融合互促,打造实干担当的硬核支撑;强化正风肃纪、从严治企,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强化以人为本、维护稳定,坚守真心为民的赤诚情怀。

10时10分,与会代表分组讨论公司党委常委会工作报告。

15时45分,公司党委召开全体委员会议,听取各组讨论公司党委常委会工作报告情况汇报,表决通过《关于公司党委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17时,大会召开第二次会议,通报《关于公司党委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勘探局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蔡东清宣读《中原油田2021年度党建工作先进集体和党务工作先进个人获奖情况通报》。会上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奖。

张庆生在会议结束后的讲话中要求,站位新时代、奋进新征程,要以使命在肩的发展意识,进一步明确方向、细化措施,形成奋进之“势”;要以逐梦前行的责任担当,进一步转化优势、助推发展,汇聚决胜之“力”;要以一往无前的坚毅执着,进一步优化作风、鼓足干劲,大兴务实之“风”;要以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进一步提高本领、善做善成,练就担当之“能”。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孙喜新强调,要聚焦吃透精神抓落实。切实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以上率下、全员覆盖,推动会议精神入脑入心;利用油田电视、报纸、网站、新媒体等宣传主阵地,进一步统一干部员工的思想和行动。要聚焦统筹部署抓落实。强化系统观念,强化问题意识,强化“四同四提”。要聚焦压实责任抓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好头雁作用,自觉扛起抓落实的第一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把压力传递到每一名员工;广大党员要勇当先锋、勇挑重担,带头执行落实、带头担责尽责,引领广大员工齐心协力、共同奋斗。


信息来源:中原油田网
2022-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