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油田推进修井设备自动化机械化

 1月4日,在中原油田濮东采油厂胡侧12-27 井现场,XJ1350型车载式自动化修井机在现场员工的操作下忙碌着,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没有在井口施工的员工。中原油田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经理张志全介绍,有了这套设备,以前5个人的工作,现在3个人就能搞定,能够很好解决结构性缺员的问题。

作业环境恶劣,安全隐患较多,倒逼修井作业自动化。此次应用的1350型车载式自动化修井机,是中原油田实施井下作业自动化推广计划的首批修井设备。近年来,中原油田积极推广试验成熟的修井自动化设备,开展技术攻关和试验,转变旧有施工作业方式和运行管理模式,利用自动化设备降低劳动强度、减少安全风险、提升生产效率,并于2021年实施井下作业自动化3年规划,计划到2023年全面实现修井设备自动化、机械化。

修井设备机械化可实现井口仅一人操作,修井设备自动化可实现井口无人操作。按照老设备适度改造、新设备全面配备的标准,中原油田正进一步研究合理化改造的细节。据估算,中原油田修井设备全部实现自动化、机械化后,可节约人力资源近300人。


信息来源:中原油田网
2022-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