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现场标准化减少“低老坏”

 

9月20日,中原油田文13-62井井场机器轰鸣,操作人员有序进行更换套管头作业。与以往不同的是,井场上铺着防尘布,所有设备设施摆放整齐划一,值班房内一尘不染。

“中原工区作业现场遍布两省六市。施工人员完成一个井场施工后要马不停蹄搬迁至另一井场,现场难免杂乱。”中原油田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生产调度室高级主管饶跃新坦言。

如何让现场更加整洁有序?去年以来,中原油田积极推进对标管理提升行动,从井场管理标准化、开工验收标准化、作业过程标准化等方面入手,全面推进作业现场标准化建设。截至目前,作业现场标准化建设已进入全面提升、普遍推广阶段,取得显著成效。将中原工区的62支作业队按照标准分类,截至9月底一类作业队有16支,二类、三类作业队分别为27支、19支,计划今年底一类作业队达100%。

该油田首先从井场管理入手,严把井场布局关。以往,作业队搬迁后直接作业。现在,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首先进行井场勘察,然后与作业队干部根据井场条件、季节风向、后续施工等情况,确定作业机、值班房等布置方位和管线走向。饶跃新介绍,井场布局不是表面上的收纳归置,而是利用员工丰富的一线经验,调动其积极性推进井场标准化的实用成果。

“举个例子,原作业现场使用油管桥制作围堰。因各井场环境不同,地形平整度差异较大,在围堰拐角处常常出现连接不规整等问题,既不美观又可能影响防渗效果。”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安全环保室主管肖昌军说。作业队针对此问题制作围堰拐角装置,牢牢卡住围堰两侧,实现整体连接,有效提高作业现场标准化水平。目前,值班房顶生命绳装置、钢制地锚防水围堰等成果陆续应用,为作业现场标准化助力。

在开工验收标准化方面,他们规范验收程序,逐级进行确认,履行验收职责。“作业队先根据现场标准、开工验收许可证明细表等逐项自查自改。然后,一般措施作业井由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安全环保室人员检查验收,复杂措施作业井由安全环保室人员和作业监督人员联合检查验收。危险区域重点作业井须上报至油田,油田组织工程、安全环保等部门进行验收。”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安全环保室主任邱争发介绍。

作业队在作业过程中也要保持现场规范整洁。“就像刚入住整洁的新房,如果平时不注意保持,最终也会杂乱无章。”邱争发一语中的。现在,作业现场开始施工后,作业人员要按照各自岗位负责特定区域,在施工过程中持续保持作业现场标准不变,仅交接班标准就要达到“十交”“五不接”,例如资料工具不全不接、设备场地不清不接。

“现在,每一步作业工序都要按标准推进,改善作业施工环境的同时,减少作业过程中的低老坏现象。”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副经理王立江说。

信息来源:中原油田网
2021-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