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完成过半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迎来关键之年、攻坚之年。今年年初以来,油田持续加大统筹协调、政策创新、督促引导工作力度,全力以赴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截至8月底,油田各项改革措施完成率达到50%,超过集团公司平均水平。

革故鼎新,激发活力。2020年以来,中国石化聚焦7个方面28项重点工作80项具体措施,在全系统开展深化改革三年行动。油田承接首要任务、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进产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等5方面32项工作任务,破立并举,有进有退,积极探索更为灵活、更具创新性的新鲜经验。目前,各项改革任务总体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其中,党建、安全类改革事项完成率在60%以上;储气能力建设方面,卫11储气库施工形象进度达93%,文13西储气库达70%,清溪储气库达64%,预计9月底前全部完成;存量土地盘活利用完成年度目标65.16%;“四供一业”分离移交收尾方面,整体完成率为50%,预计今年年底前完成;“两资”处置、“两非”剥离、法人压减方面,整体完成率为60%,预计9月底完成。

深化企业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是提升企业活力、效率的关键环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油田涉及机关管理室和机关直属单位调整的有14家直属单位,涉及机关人员优化的有30家直属单位。目前,机关直属单位已压减10个,优化人员52人,总体任务计划于2022年6月前完成。其中,濮城采油厂已完成人员优化调整工作,压减科级机构7个,完成100%;优化人员40人,完成188%。文留、文卫、濮东3个采油厂已制订优化调整方案,均计划年底前完成机构和人员优化。同时,油田积极推进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在2020年底全部完成了10个移交协议的签订,以及退休人员人事关系、党组织关系、人事档案和资产接转工作。移交华龙区档案数字化工作总体任务预计今年年底前完成。

深化改革需蹄疾步稳不懈怠。油田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严格督促各单位、各部门落实情况,每季度进行通报,对未按进度完成工作的直属单位要求“党建工作考核结果不能评为A档、党政正职年度考核不能评为A档”,并加强与总部对口部门的沟通联系,按照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100%完成集团公司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目标。

信息来源:中原油田网
2021-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