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召开普陆4井压裂现场连线视频会议

 

8月26日,油田召开普陆4井压裂现场连线视频会议,了解施工进度和下步安排,要求加强沟通协调,做好运行组织,确保压裂效果达到预期,为“打赢增储增产增效攻坚战”行动注入动力,实现勘探突破、规模增储,夯实普光气田长期稳产的资源根基。油田领导张庆生、张洪安在油田生产指挥中心出席视频会议。

普陆4井是油田在普陆3井获得侏罗系致密砂岩气勘探突破后,为提产提效而在普光东向斜甩开部署的一口评价井。在钻井过程中,该井实钻水平段1092.4米,进入砂体后见到良好油气显示,电测解释出气层824.2米/86层,证实普光东向斜河道砂裂缝发育、整体含气,具备采用“井工厂”模式建产的地质条件。为此,油田精心设计水平井分簇射孔多段体积压裂方案,决定分14段、56簇实施大型压裂,以改造储层、验证产能。目前,第一段压裂施工已经完成。

视频连线中,中国石化勘探开发研究院、普光分公司生产管理部、井下特种作业公司普光项目部、中原测控公司西南项目部等单位、部门分别就前期准备、施工进展和下步安排进行了汇报。

勘探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油田分公司代表张庆生强调,普陆4井压裂施工是油田最大加砂压裂规模的重点施工,具有施工意义大、施工队伍多、施工规模大等鲜明特点,关系到普光探区陆相致密砂岩气开发的规划决策,以及普光气田下步增储稳产、产能接替的战略布局,必须精心组织、精心施工,安全顺利完成压裂、通井、放喷、排液、求产等各项工作。要坚守安全、环保、质量底线。加强每一段压裂施工前的安全检查,以及压裂液、支撑剂、暂堵剂、压裂液配置用水等关键物资的质量检查,从源头入手提升施工质量;坚决做到清洁施工、绿色施工,做好对周边村民的告知工作,避免对周围环境造成影响。要加强过程控制,根据油压、套压等的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加砂量、排量、压力等施工参数,采用最科学的压裂程序、压裂工艺,确保实际施工过程和设计相符、压裂效果达到预期。要加强沟通协调。普光分公司要切实树立“立体勘探”理念,同等对待普陆4井,以及清溪2平1井、普陆页1井等正在推进的普光工区其他勘探项目,统筹协调好钻井、完井、试气等工序,用多口探井的勘探突破共同打开普光气田的勘探场面和开发场面;油气勘探管理部要加强各个勘探项目推进到后期时的管理工作,积极了解各施工单位面临的现实困难,把专家、研究方、施工方等组织在一起集智攻关、集中破解,制订出最佳的施工设计和施工方案,用以指导现场施工,确保实现最终的勘探突破,推动普光探区规模增储。

 

信息来源:中原油田网
2021-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