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减排相当于植树145万棵

 

立足注水量,匹配注水泵,力避“大马拉小车”。1-7月,文留采油厂文南采油管理三区通过优化注水泵,累计节电147万千瓦时,节能180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471吨。

油田胸怀“国之大者”,坚持油气开发不欠生态账,依靠创新驱动,打造污染物减量化排放、资源化利用模式,倾力呵护每一个生态元素,打造低碳榜样。

1-7月,油田三大油气生产基地共节能7120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1.45万吨。

“按一棵大树平均一年吸收10千克二氧化碳计算,油田7个月碳减排相当于植树145万棵。”油田安全环保部环境保护办公室负责人说。

减量排放,只为守望更多的蓝天白云

油田在东濮老区5座联合站以干气替代湿气为锅炉加热,并在21台锅炉上安装了低氮燃烧器,避免因湿气燃烧产生黑烟,实现了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烟尘的“近零排放”。

油田将低液量油井与高液量油井的外输管线并联,解决了高含水条件下原油常温集输难题,累计停用加热炉275台,减排氮氧化物31.7吨。

油田对文卫采油厂5座敞口式污水池进行密闭改造,采用“喷淋吸收+光氧催化”方法,将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浓度控制在集团公司要求范围。

油田持续推进东濮老区地面系统优化改造,共撤销23座计量站,关停46座加热炉,大幅度合并集输干、支线,已节能880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2600吨。

油田不断加大注水、伴生气增压等高耗能设备的工艺优化力度,将文一联合站注水泵装机功率减容500千瓦,把文卫油区伴生气增压机由7台减为两台,节能240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1900吨。

“面对普光气田天然气净化厂硫黄生产装置停工期间尾气超标排放难题,我们自主研发热氮吹硫工艺,将停工期间的二氧化硫排放平均浓度控制在237毫克/立方米以下,在国内外首创涉硫装置停工期间的绿色排放。”普光分公司天然气处理技术专家杜莉说。

变废为宝,残渣污水废气派上大用场

在东濮老区,油田利用注水残渣良好的稳定性和抗剪切性,开发注水残渣调剖技术,提高驱油效果。今年年初以来,油田已将1.7万吨注水残渣用于油井调剖,利用率达100%。

原油联合站储油罐底部积存着厚厚的油泥,从井中起出的油管、抽油杆也携带着一些油污和泥砂。文留采油厂文南采油管理三区文二联合站员工把这些油泥砂统统收集起来,经过热蒸、破乳、分离处理,将其中的原油悉数回收,将残渣用于油井调剖。文南采油管理三区经理赵嘉斯介绍道:“今年5-7月,我们已从文二联合站的油泥砂中回收40多吨原油,将160立方米残渣用于调剖。”

今年年初以来,油田利用13座处理站,全部回收采出水和钻井、修井施工中产生的污水,对其进行达标处理后,100%回注地层。

在普光气田,油田将1.5万吨脱水后的泥浆残渣送进附近的水泥厂,经过协同烧结处理,把它们变为生产水泥的辅料。

在普光气田天然气净化厂,每一座烟囱都是一台“云朵制造机”。

对于天然气净化厂液硫池中的废气,普光分公司将其导入克劳斯炉循环制硫,总硫收率高达99.91%,创造行业领先水平。预计,此项措施今年可增产硫黄214吨,减排二氧化硫428吨。

油气开发到哪里,绿色工程就延伸到哪里

在内蒙古大漠,内蒙古采油厂员工像护佑家乡一样护佑工区生态。对于拆卸下来的废旧管线、配电箱、轮胎、电机,他们下铺土工膜,上盖防雨布,预防废旧物资中的废液、锈渣污染土地。

春天里,辛勤的员工们按下了荒漠“美颜键”——他们利用工余,在巴音杭盖等5个值班点栽种红柳2824丛、乔木120棵,在3325平方米的庭院里播满草籽。如今的值班点绿浪汹涌,鸟儿鸣啭。

“不久,我们将利用内蒙古采油厂拐子湖油区光照强、风力大的资源优势,建设一座以油井伴生气发电为主、以风光发电为辅的微电站,取代柴油发电机,向7口油井输送‘绿电’,在追风逐日中培育‘绿经济’增长点。”内蒙古采油厂安全环保室高级主管杨智明告诉记者。

今年,油田喜获河南省“节能减排竞赛先进单位”和“环保诚信企业”称号。普光分公司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和四川省“环保诚信企业”。在内蒙古自治区“绿色矿山”评比中,油田开发的内蒙古查干、白音查干油田双双上榜。

 

信息来源:中原油田网
2021-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