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油田全力推动全盘创效整体盈利

   中原油田积极落实集团公司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班要求,在上半年实现阶段性扭亏的基础上,以改革为纲、以创新为要、以绿色为基,在抓好疫情防控和汛期安全生产的同时,下半年全力实现全盘创效、整体盈利。

  厚植改革攻坚力,做优做精核心单元。中原油田对标一流效能单位,持续推进职能部门优化精简工作,做优管理单元。位于东濮老区的4个采油厂设置9个职能部门、4个直属单位,专业化单位根据与油气主业关系相近程度压减定员。整合普光分公司职能相近的部门,与中原油田合署办公,建立直属单位、职能部门绩效考核新模块。目前,该油田正重新梳理采油管理区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致力将“三室一中心”调整为“一室一中心”,建立内外操一体化“大岗位”管理体系,同时继续剥离油气生产单位非核心业务,做精油气生产单元,将人力资源充实到通南巴区块、储气库、外部市场等。

  激发创新驱动力,全力稳油增气降本。中原油田修订科研绩效考核制度,完善内部协同、开放合作的创新机制,鼓励“能人”在关键项目攻关中揭榜挂帅,并赋予他们技术路线选择、经费使用、考核分配等方面的决策权和自主权,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他们重点开展油气主业、新能源发展、储气库建设和运营等方面技术的攻关。聚焦勘探技术,推进普光气田大型障碍区多震源采集处理等关键技术研究,开展特殊井型钻井技术可行性研究,精准捕捉薄、小、碎、深油气藏,力争发现规模储量;聚焦油气增产技术,攻关致密油、页岩油气体积压裂工艺瓶颈,开展聚合物驱等提高采收率技术先导试验,推进三次采油技术在高含水油藏的规模化应用;聚焦新能源发展,努力实现兆瓦级电解水制氢技术取得新进展;聚焦储气库建设和运营技术攻关,努力将储气库群打造成中原油田亮丽名片。

  锻造绿色引领力,建设“高颜值”油气田。中原油田全力推进东濮老区地面系统整体改造,加强伴生气增压等高耗工艺治理,优化普光气田天然气净化厂能量系统,实现节能减排。中原油田已被评为河南省节能减排竞赛先进单位,普光气田已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接下来,该油田将大力开展低碳零碳负碳技术攻关,加快推进采油厂废水池密闭、气体回收处理、废水站控油降泥工艺改造等工作,加快普光气田勘探遗留的钻井固废无害化处理,在黄河、长江流域生态保护中展现更大作为。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2021-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