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创新智慧 聚攻关力量

 

为更好地发挥高技能人才在创新实践中的引领作用,中原油田规范职工创新工作室管理:狠抓创建质量和运行实效,充分发挥集智创新和协同攻关的功能;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创新实践,加快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技术工人队伍建设。

拓展线上联盟平台

“这种反循环防堵高效钻头采用高强度高韧性材料一体化加工成型,加之其切削角被优化,其钻塞效率比传统钻头提高3倍以上……”7月24日,在第七届中原(濮阳)能源装备及技术服务展览会上,油田创新成果孵化基地负责人杨相杰为前来咨询的山东科瑞集团等石油石化企业的技术人员耐心介绍参展的反循环防堵高效钻头。

油田持续完善职工创新平台功能模块,充分发挥“创客群”作用,加强技术人员的交流研讨,将团队成员技能特长、联系方式等信息在线上公布,畅通合作渠道,促进“创客”横向交流;建立成果数据库,定期邀请创新成绩突出的职工在线上授课,开展“难题立项揭榜”活动,并为揭榜者下拨课题研究经费,给予技术支持;创建网上成果淘宝孵化平台,职工在平台上自主挑选心仪的成果下单,并建立成果使用反馈评价体系,对成果跟踪问效,打通创新成果推广的“最后一公里”。

放大线下集群效应

7月27日,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高级技师冯志刚带领徒弟来到文卫采油厂沙宇武创新工作室,与该创新工作室领头人沙宇武探讨“抽油机刹车片铆接”专用工具设计图纸存在的问题。

“各采油厂平均每月修复刹车片18个。这个抽油机刹车片专用工具研制成功后,预计每年节省近30万元成本,同时,减轻操作人员修复刹车片的劳动强度,可谓一箭双雕。”冯志刚说。

油田打破区域、专业差别的限制,扩大跨区域、跨行业、跨单位以及职业相近、岗位相连、业务相通的“创客联盟”聚合作用,发挥工作室“矩阵”作用,形成层级“联盟”。依托创新工作室“联盟”,以项目为媒介,充分发挥每一个成员的技术优势和经验优势,形成了知识相融、力量叠加、共创互促的创新阵地。

油田建立“每年一个主题”联盟机制,推动联盟不断创新发展,促使一个个“金点子”开花结果,并按照成熟一个孵化一个的原则,组织各创新工作室与油田创新成果孵化基地对接创新项目,进行可行性论证及孵化推广。

激发职工创新活力

今年年初以来,油田在挖潜增效、节能减排、安全、管理等四个方面征集创新成果604项,经单位初审、专家复审,已经评出200项优秀创新成果,其中,一等奖40项,二等奖60项,三等奖100项。

在油田职工中,“咱们工人有技术才更有力量”的理念已入脑入心。油田围绕技能晋级、创新攻关等主题组织职工开展“中原工匠杯”等技能竞赛活动,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运用多元化培训载体在采油工、采气工等20个工种中开展“岗位建功我最强”网上练兵,用实际行动落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截至目前,油田已有20739人次参加技能鉴定,取证率上升到84%。“油田每年涌现许多‘真刀实枪’干出来的大师。为激励职工结合生产实际创新,油田拿出高额奖金奖励新晋升的技师和高级技师,并向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推荐优秀职工创新成果转化项目,拓宽技能工人成长成才‘绿色通道’。”油田群团专业高级专家韩伟利说。

此外,油田举办了创新联盟拓展培训班,组织创新联盟成员外出学习、考察、交流,并聘请国内石油领域的权威专家学者为职工讲授技术,和职工面对面交流,拓展了职工的视野;开展了能工巧匠难题会诊等活动,“技术大咖”在生产一线征集各种生产难题,发挥创新工作室成员和创新联盟成员的合力和集体智慧,破解难题,再将一个个“锦囊妙计”“神兵利器”送至生产一线,切实解决生产难题,进而激发了广大职工的创新活力。


信息来源:中原油田网
2021-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