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发布新版HSE管理体系

 

8月,正值生产经营黄金时节,油田也步入了“手册宣传贯彻月”。安全环保部正深入各部门、各单位宣传贯彻新版《中原油田HSE管理体系、手册》,打通体系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HSE管理包罗万象、千头万绪,但最终都要回归体系。“传统HSE管理往往通过检查、考核来实现,注重的是结果,无法全面、客观地反映企业HSE管理的整体情况,也就不利于发现缺陷。”安全环保部安全管理室主任孟祥涛说,“现代的HSE体系管理则是对要素的管理,注重的是过程,也就是说,用每个环节的‘好’稳扎稳打地实现最终的‘好’,是能够真正提升HSE管理绩效的治本之策。”

2019年7月3日,油田在集团公司上游板块率先发布实施HSE管理体系,全面规范了HSE管理的程序、方法、目标和要求。2020年,油田对文留采油厂、天然气产销厂等12个油气生产单位及主要后勤辅助单位的11个要素进行了第二方专项审核,接受了集团公司HSE管理体系审核组对油田本部、普光分公司HSE管理体系的全要素审核。

“审核结果表明,HSE管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已经在上至领导班子、下至生产一线的干部职工当中得到了深度渗透,安全生产主体责任、HSE专业管理责任、基层单位属地责任得到了初步落实。”孟祥涛说,“然而,‘安全工作就是安全部门的事’的惯性思维依然存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落实不够到位。总的来说,油田的HSE管理体系运行仍处于初步阶段。”

2021年3月,油田按照集团公司HSE管理手册换版工作的要求,从安全、生产、技术、设备等机关专业部门,以及油气生产单位抽调骨干力量,成立HSE管理体系集中修订小组,按照“一个要素明确一个主控部门”“重点落实要素管理职责和管理要求”的原则,从职责划分、要素设置、管理流程等三方面,对《中原油田HSSE管理手册(2019版)》进行修订。

譬如,“油气泄漏管理”要素的牵头管理部门原本是生产运行管理部,但油气管道泄漏多由腐蚀穿孔等因素造成,需要齐抓共管,采取腐蚀防治等多种技术措施。因此,在此次修订中,油田把该要素的主控部门调整为工程技术管理部门,把设备管理部门、生产运行管理部门、应急救援中心、涉及油气泄漏的单位确定为相关责任部门或责任单位,共同负责源头控制、腐蚀管理、泄漏监测、泄漏处置。

“经过修订,我们力争让各级领导干部都养成利用体系进行管理的习惯,让每名管理者都对‘我需要履行哪些HSE管理职责?’‘该怎么管?’‘和谁一起管?’‘管到什么程度?’等问题的答案了然于胸,从而增强责任感、提升执行力,共同筑牢安全生产、清洁生产的铜墙铁壁。”油田HSE管理体系集中修订小组负责人郭明富说。

8月3日,新版《中原油田HSE管理体系、手册》正式印发,提出“HSE先于一切、高于一切、重于一切”“一切事故都是可以预防和避免的”“安全环保源于设计、源于质量、源于责任、源于能力”等HSE管理理念,针对用火作业、高处作业、进入受限空间作业、涉硫化氢介质的作业等设置了9条保命条款,包含领导、承诺和责任,策划,支持,运行过程管控,绩效评价,改进等6个一级要素,是符合国际惯例、继承优良传统、顺应时代发展、符合集团公司要求、具有中原油田特色的HSE管理体系,为各级管理者和全体员工提供了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必须遵循的准则。

企业对安全生产的追求永无止境,必须培养一支高素质的体系审核队伍,推动体系的适宜性、充分性、有效性不断提升。4月,油田甄选110余名HSE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开展系统培训、严格考核、层层选拔,最终将70余人确定为HSE管理体系审核员,组建起了油田的体系审核专家库。

HSE管理体系能够从系统化管理角度有效解决人员、机具、环境、管理等因素的协调、统一问题,已在国际、国内被广泛推广。目前,油田已经把体系审核纳入上半年“四不两直”检查,在推动体系运行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道路上迈开了脚步。

信息来源:中原油田网
2021-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