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大力推进科技攻关,依靠科技打造新的经济增长

 

“近日,油田凭借自主研发的高产水气井同注采排液采气工艺技术,与华北油气分公司续签了36口井的技术服务合同。”2月18日,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井下工具技术研究中心现场负责人张杰介绍说,截至目前,油田与华北油气分公司已签订72口井的高产水气井同井采注技术服务合同,合同金额累计超过1.2亿元,在气服领域开辟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北油气分公司气藏区块主要位于地广人稀的内蒙古鄂尔多斯、宁夏盐池及陕西定边地区,前期勘探及试气阶段发现具有很大的油气开采潜力,但受产层水淹问题及地域限制,大部分水淹井处于关停状态,且新区块未建立污水处理系统,产出水处理成本高,导致水淹气井未能有效动用,影响整体勘探开发部署。2019年,油田受华北油气分公司的委托,开展同井采注水排液采气工艺技术研究,签订了高产水气井同井采注技术服务合同,并成立了由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和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组成的科研攻关团队。
       “要实现高产水气井产能释放,攻克产出水就地处理的难题是关键。”张杰表示,只有实现“井下气水分离、产出水井下回注”,才能有效释放气井产能,降低生产成本,减少污染。为此,油田科研人员针对华北高产水气井面临的排水采气开发技术难题,采用“潜油电泵深抽+采出水井下回注”的研究思路,开展了同井采注排液采气技术攻关,攻克了高含水气井“同井采注排液采气技术、电缆穿越密封及防卡关键工具”的技术瓶颈,开发了防沉积同井采注排液采气工艺管柱,研制了随压密封钢套电缆穿越器,达到耐温130℃、耐压差45兆帕的技术要求,远高于国内外同等技术最高指标(耐温120℃、耐压差25兆帕),解决了电泵电缆穿越密封性能差的难题;研制了桥式防倒灌沉砂器、高扬程防卡电潜泵、可捞式防沉积桥塞、防砂单流阀等配套工具,解决了砂埋卡泵的技术难题,保障了同井采注水排液采气工艺的实现。
       为提高同井采注生产井生产管理效率及自动化水平,科研人员研发了同井采注智能远程控制关键技术,开发了地面远程智能控制系统和复合滤波抗干扰技术,实现了远程启停井下电泵和实时监测,降低了劳动强度,提升了水气井管理水平。
       经过两年科技攻关,逐步形成了成熟的高含水气井同井采注排液采气工艺技术,申报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
       “截至目前,该技术在华北油气分公司推广应用于40余口井,落实3000亿立方米天然气含水储量,预计每年增气约5500万立方米,节约污水处理费用约4100万元。”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井下工具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邓小伟表示,该技术为破解国内水淹气藏开发难题提供了一套高效环保、低成本、自动化程度高的合理工程解决方案,为油田同类高含水气藏的开发提供了经验与借鉴。

信息来源:中原油田网
2021-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