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油田一侧钻井获高产油气流

近日,中原油田文留采油厂文南采油管理二区27号注采站站长丁川顺着乡间小路,来到文79-侧59井井场。他打开阀门旋塞,伴随着油气流动声,原油流进取样桶。油样被送到化验室检测,含水率仅有8%。该井已连续保持自喷生产,原油产量突破300吨,产气量突破8万立方米。

为改善油藏开发状况,地质开发技术人员实施一块一策,开展精细储层分布规律研究。文79-侧59井是在储层精细刻画的基础上部署的一口侧钻井。针对该井所在文79块油藏储层发育变化快、储量控制动用难度大等特点,他们对主力层系提前注水培养,加大分注力度,进一步控制剩余油富集。

“去年8月,这口井的沙二下2-4层段优先投产,本次补孔层位为沙二下5层段。”该厂地质研究所副所长陈红伟说。地质开发技术人员对能量不足的沙二下5-6砂组注水培养。在累计注水量达6300立方米时,他们认为地层能量得到了合理补充,及时对该层段实施补孔措施。1月底,该井获高产油气流,以5毫米油嘴自喷生产,日产原油39吨,日产天然气5000立方米左右。

“我们预想到这是一口高产井,但没想到会是这么大的惊喜。这说明只要注进水、注好水、注准水,老油田也能迸发新活力!”陈红伟说。

目前,该井以3毫米油嘴自喷生产,仍保持每日20吨左右的原油产量。“以水为先,温和调配”是油田积极转变工作思路树立起的新理念。地质开发技术人员将精细注水作为夯实稳产基础的核心,强化注采配套和注采完善。针对未注采完善的区块、层系,根据构造复杂程度和注采完善的难易程度,将复杂区块、复杂带优化排序,结合调整井部署进行注采井网完善。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2021-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