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推进储气能力建设

 

2月18日,卫11与文13西储气库老井封堵作业全面启动,标志着储气能力建设项目按计划高效推进。

2月10日,油田召开储气能力建设启动会,安排部署了2021年储气能力建设重点工作。为保障储气库安全规范、优质高效建设完成,油田第一时间成立了储气能力建设项目组。节日期间,储气能力建设项目组成员淡化节日氛围,争分夺秒奋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

统筹规划,不打无准备之仗

除夕,总部对接组编写“中原油田分公司关于储气库建设项目长周期物资提前采购的请示”,确定和集团公司总部对接细节,以便总部统筹安排订货、制造,确保压缩机、油套管、控制阀、流量计等关键物资提前到位。

与此同时,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科研人员开始完善老井封堵方案,安排作业队伍,确定封堵工序,为储气库达容达产奠定基础。他们还对卫11块、文13西块、桥69块的200余口老井进行全面“体检”,充分研究、论证老井井况,在安全可靠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老井实施注气采气,力争用最优化的投资实现最大的效益。

2月15日,天然气产销厂技术人员集中办公,编制储气能力建设各项目管理手册,与设备管理部、工程管理部一起,对卫11、文13西、清溪、桥69储气库压缩机备用机及末级除油器设置等问题进行讨论研究,与物资供应中心沟通卫11、文13西套管采购进度,并编制了储气库地面工程建设运行流程图,提前做好准备工作,不打无准备之仗。

物资供应中心对卫11、文13西储气库所需套管头、尾管悬挂器、管外封隔器、固井工具等重点物资,做好技术协议签订,发出订货函,落实相关厂家生产计划编制情况,申请物资编码,确保各项物资按项目施工节点组织到位。

与时间赛跑,加快完善地质与气藏工程方案

2月18日晚上10点,勘探开发研究院东濮开发研究所天然气室的科研骨干还在挑灯夜战,设计储气库施工方案及井位。

“这次油田要建设的4座储气库涉及多种类型,包含很多技术难题,但我们会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勘探开发研究院东濮开发研究所天然气室主任王志宝说。

他们主动放弃休假,在除夕当天就去现场勘查卫11等3座储气库新钻井地面的位置,并且根据地面勘查结果,调整井位部署方案。

“储气库是油田转型发展的新方向,作为储气库的设计者,我们必须做好技术支撑,把储气库参数设计精确、井位设计精准、方案设计高效,坚决完成好油田交给我们的任务!”该室副主任田洪维说。

这些天,他们与时间赛跑,废寝忘食地工作,一直在研究卫11块、文13西块、桥69块的地下储层,部署注采井井位,确定井数、井型、单井注采能力、设计工作气量等参数,为储气库高效运营打牢根基。

春节期间,文留采油厂也及时进行现场调研,落实文13西单井注采地质方案。文卫采油厂成立方案编制突击队,全力加快方案编制进度。濮东采油厂组织相关人员召开桥69储气库方案论证对接会,并且根据讨论时提出的要求和问题进一步完善方案。

加快推进储气库老井封堵上修作业

“储气能力建设是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的迫切需要,是集团公司各项工作走在前做表率、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现实要求,更是油田自身的重大发展机遇。我们必须分秒必争,向时间要进度、要质量、要效益,坚决完成油田交给我们的任务!”2月18日,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作业三大队大队长王明立对作业队员说。

为加快推进储气能力建设,按期完成油田下达的作业施工任务,保证中原储气库群建设作业施工生产运行,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自2月17日接到油田下达的“关于组织卫11、文13西储气库老井封堵作业”的通知后,立刻成立采油气储气能力建设项目组,精心组织协调现场勘查,抽调业绩优秀的作业队进行封堵上修。

为及时掌握生产动态,统筹队伍运行,协调解决生产运行中的问题,做好运行全过程QHSSE管理,他们及时协调解决设备运行中的问题,提高运行保障能力。

截至目前,该中心精心组织协调勘查现场12口井,抽调7支业绩优秀的作业队,克服一切困难,全力奋战在卫11、文13西储气库老井封堵作业现场。

信息来源:中原油田网
2021-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