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油田自主研制净化工艺核心装置半富胺液泵

 

1月29日是国产化半富胺液泵在中原油田普光分公司天然气净化厂第三联合装置上岗的第30天,运行稳定,效果与国外先进设备相当。 

半富胺液泵是净化工艺的关键装置,主要功能是将尾气吸收塔内能量用尽的半富胺液输送至一级主吸收塔进行再生,使其恢复“祛毒”功能。

普光气田投产时,普光分公司以高昂的价格从国外公司购置了24台安全系数高的半富胺液泵。但随着气田持续高负荷生产,这些“娇贵之躯”相继抱恙。2013年,天然气净化厂在联合装置检修时,发现第五联合装置中的半富胺液泵泵内蜗壳存在腐蚀、穿孔现象;2016年,第三联合装置中的半富胺液泵机械密封蓄能器突然破裂;2017年,第二、第六联合装置中的半富胺液泵腐蚀情况严重……

“得病”的次数越来越多,不仅让普光气田额外付出了高额的购置、维修费用,还给高效安全生产带来隐患。2017年年底,“天然气净化装置高压多级离心泵国产化研制”项目被确定为国家“十三五”重大专项,集团公司正式交由普光气田全力攻关。

“半富胺液泵内部零件有上千种,涉及的种类更是多而繁杂,攻关难度极大,在我国还是首次开展。”普光分公司副经理商剑峰说。普光分公司经过多次专家集中会诊,决定标本兼治,既不影响当前生产,又彻底去除这一制约气田8年之久的病根。

精细管理治标。普光分公司充分利用考核指挥棒、党员攻关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员工责任意识,现场和中控室实时对接,把准该设备在各种工况下的脾性,摸索出最佳运行参数,并编制《设备操作、巡检、保养标准化管理手册》,实行“承包商+运行车间+维护维修站”分级巡检,同步开展预防性维修工作。该设备稳定性明显提高,故障发生率降低70%,每年维修成本减少150万元。

国产化攻关治本。普光分公司联合国内知名企业成立数个攻关组,在全面剖析该设备的内部结构、分析工艺流体属性及现场运行工况后,将任务按照各攻关组的专业领域优势层层分解,逐个攻破。自项目立项开始,各攻关组就倒排了节点计划,开启了“闭关”模式,誓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将难题攻克。尤其是在攻关机械密封频繁失效这一难题中,攻关小组从提升封液循环效果、优化补偿环、易损件通用互换性等方面综合考虑,经过数百次实验后最终研发出抗振性能优良的国产化双端面机械密封,攻克了对转子组件跳动和垂直度误差更好的补偿这一行业公认难题,有效延长了机械密封使用寿命。

 经过三年持续攻关,该设备各个难题被一一攻破,成功实现国产化。现场实验表明:国产化半富胺液泵轴系仪表参数、工艺参数、密封性能等均达到行业领先水准,可完美替代原进口设备。

“普光气田将进一步加强管理,尽快形成更适应生产实际的管理办法,为国内其他炼化企业提供更多技术支持。”商剑峰这样说。

信息来源:中原油田网
2021-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