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卓主持召开中国石化碳排放达峰和碳中和课题汇报会

 

1月27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主持召开中国石化碳排放达峰和碳中和课题汇报会,听取研究进展情况,探讨推进相关事宜,强调要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走在前、作表率,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把应对气候变化的要求融入公司发展规划,勇担责任使命、积极主动作为。

集团公司总经理马永生,副总经理喻宝才、李永林参加会议,并提出工作建议和要求。

中国石化始终坚定不移履行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坚持致力于绿色低碳发展。2020年11月23日,中国石化与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清华大学低碳能源实验室3家单位分别签订战略合作意向书,启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路径课题研究,制定中国石化碳达峰和碳中和战略、目标、路线图及保障措施。这是中国石化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家新的二氧化碳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的具体行动,对中国石化构建“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打造世界领先企业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各参研单位密切合作,积极开展项目研究工作,中国石化相关部门、科研院所强化协同配合,全力支持课题研究,各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

会上,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课题组成员分别介绍相关研究进展情况。参会人员共同研究探讨,发表意见建议。

张玉卓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体现,也是中国石化自身发展的内在需求和必由之路。在“十四五”乃至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减排降碳、低碳发展都将是我国环境治理甚至国家治理、社会治理的一个重要主题。中国石化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这项工作,加强战略统筹,注重系统谋划,用好研究成果,坚持转型升级与降碳进程相统筹、结构优化与碳排放控制相协同,积极把应对气候变化的要求融入发展规划,以实际行动担负使命职责。

张玉卓指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涉及面广、综合性强、难度很大,各项工作要加快谋划推进。当前,国家有关部门正编制“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专项规划、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等顶层设计文件,公司有关部门要主动作为、不等不靠,加强沟通交流,及时跟进政策动态,为做好公司顶层设计收集更多资料。总部相关部门、各板块要用好政策工具和课题研究成果,抓紧制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行动方案,积极开展试点示范,抓好碳减排技术研发与推广,持续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推动公司在贯彻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有关政策要求、发展方向和约束指标等方面走在前、作表率。要全力支持推动课题研究,建立课题协同推进工作机制,压实各方责任,做好与课题组的协调沟通和服务保障工作,增强整体合力,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完成好课题任务。

张玉卓说,课题研究启动以来,课题组专家团队集中智慧力量,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取得较好的初步成果。希望专家团队结合宏观发展大势和行业发展趋势,针对中国石化实际,聚焦炼油化工需求,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的路径、方法、举措不断深化研究。要坚持定量化具体化,精准对标国际先进,确保提供具有指导性操作性的研究成果,提出政策建议,为中国石化推动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公司有关总师级领导,总部有关部门和科研院所主要负责同志,3家合作研究单位课题组部分成员参加。

信息来源:中原油田网
2021-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