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两名员工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近日,经国务院批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了2020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名单。其中,油田油气工程领域首席专家朱德华、集团公司采气工技能大师王红宾榜上有名。

据了解,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是国务院对于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的一种奖励制度,每两年选拔一次,获得者被称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是优秀人才的杰出代表,是推动科技进步、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骨干力量,为全方位推进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选拔,集团公司仅有64人获此殊荣。在油田40余年开发建设历程中,获此称号的也是凤毛麟角,门槛之高、含金量之足,可见一斑。

纵观朱德华的职业生涯,可谓丰富多彩。从东濮老区转战至普光气田,从一名基层干部成长为油田首席专家,朱德华从未停止过为油田高质量发展作贡献的脚步。在国家“十一五”重点示范工程——天然气净化厂建设期间,朱德华度过了人生最疲惫、最充实的3年,人瘦了,也黑了,但是气田形成了一整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有技术,保持了天然气净化厂连续10余年安全、平稳、高效运行。在联合装置、集气站检修中,在水洗脱氯工程、深度水处理工程、1-4号连通线工程等普光气田重大工程建设中,人们总能在现场看到他的身影,那被浸透的工衣,那沾满污泥的工鞋,成为了职工心中难以忘却的影像。尤其是近几年,在《高含硫气藏安全高效开发技术》《超深高含硫气藏提高采收率技术》《高酸性气田长周期安全生产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等6项课题研究工作中,他始终坚持亲力亲为,与技术人员打成一片,提思路、鼓干劲,被人亲切地称为最接地气的领导。

王红宾一直是气田职工竞相学习和追捧的榜样。“哪里有困难,就主动请缨去哪里”是王红宾始终坚持的职业信条,即便到普光也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他日夜鏖战BV阀压变过滤器等350余件进口设备,潜心研究各类仪表原理600余件,废寝忘食编纂《高含硫气田采气工培训教材》等教材8本。头发白了、眼睛花了,但他“为气田解难题”的信念丝毫没有动摇过,誓要打破“洋垄断”,除掉“拦路虎”,弘扬“普光心”。个人力量有限,他就联合志同道合的同事共同攻关;力量还不够,他就将自己掌握的知识写成书、拍成视频,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每个跟自己一样的“追梦人”。在普光高含硫气田的这10年,他带领技师团队攻克了一项又一项重大难题,培训员工两万人次,累计为气田创效1.6亿元。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勘探局有限公司党委四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加快推进科技领军、各级专家、新兴业务、技能操作人才队伍建设,增强人才整体能力。当前,正值油田建设中国石化一流油气公司的关键时期,油田需要更多如朱德华、王红宾这样的人才,形成一支作风顽强、拼搏奉献,开拓创新、堪担重任的人才队伍。油田广大干部员工当弘扬他们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精神,学习、继承他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拼劲、狠劲、韧劲,不断提升综合素质,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油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信息来源:中原油田网
2021-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