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召开二〇二一年科技进步工作视频会

 

1月20日,集团公司召开2021年科技进步工作视频会,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加快打造技术先导性公司,为“十四五”科技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为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贡献科技力量。油田领导孙健、张洪安、王飞在油田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集团公司科技部作科技进步工作报告,宣读了集团公司2020年度科学技术奖励决定、优秀创新团队表彰决定、优秀青年科技创新人才表彰决定,并为部分获奖代表颁奖。油田5项技术获得奖励,其中“特高含水油田水驱提高采收率技术”获得特等奖。

 会议要求,要增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世界科技迅猛发展,要求我们必须紧跟时代潮流,强化创新主体地位,勇担国家队的职责;转型升级迫在眉睫,要求我们必须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要加快打造技术先导型公司,以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为追求,以“四个面向”为指针,以落实“四个一批”科技创新总体部署为抓手,以打造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快速迭代能力为关键,以营造良好创新生态为根本,大力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建设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要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和良好环境,强化与底线思维、领导思维相适应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坚持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营造更加优越、更有竞争力的体制机制和创新环境,打造科技创新强劲势能。

 视频会议结束后,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勘探局有限公司党委常委,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总地质师张洪安要求,要认真组织学习研讨此次会议精神,把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油田科技工作中,转化为科技攻关的动力。要围绕油田实现“四个一”发展目标谋篇布局,凝聚力量加强攻关,形成配套的科技攻关、项目、管理;加大“三新”领域布局,在氢能、“余热+光伏”等领域加强科技部署,加快在油气加工处理和热电、污水处理、信息、通信技术和智能油田建设等方面的布局。要进一步完善机制,激发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对科研单位科研人才进行摸排和规划,推动科研单位发展,探索核心技术、新领域技术的“揭榜挂帅”“军令状”等机制,组建跨单位的联合项目。要抓好当前已经部署安排的工作,尽快完成2020年的成果验收鉴定及2021年的开评论证,筹备召开油田科技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中原油田网
2021-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