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夯实老区稳产基础

    今年年初以来,油田持续推进低成本开发战略,优化调整老区结构,控制低效无效措施投入,自然递减率比去年同期减缓6.41个百分点。

油田编制不同油价下的生产方案,综合应用井网优化、注采优化、流场优化等方式,配套低成本水驱开发技术,加强分类油藏综合治理。油田优选濮城沙二下1-8砂组、卫22块、文51块等8个区块开展分类油藏综合治理,覆盖地质储量7965万吨,占老区总储量的13.8%。截至目前,油田8个区块年产油比计划增加1.1万吨,自然递减率比计划减缓13.89个百分点。

油田在精细油藏描述的基础上,进一步精细相控剩余油认识,立足油藏特性和开发特点,优化方案部署,加强措施的综合配套和精细治理,有效改善油藏开发效果。同时,油田从加强流场流线的调整、注采层段和注水方式优化等方面进行注水结构优化。

油田结合“不同类型油藏”,采取不同的调水方式,提高油藏水驱开发效果。在优化注采层段方面,油田以层间细分动用为主,配套实施关停低效无效水井、封堵高含水层、流线调配等措施,减少低效无效注水量。在优化注水方式上,油田按照“有效之中找高效、无效之中找有效”的原则,加强井组之间的动态分析,通过对潜力层增注、低效间开、无效关停等方式减少低效无效注水量。截至目前,油田实施措施190余井次,增加水驱动用储量128万吨。

油田加强研究,有序推进气驱提高采收率试验。油田开展了气驱方案优化工作,以效益最大化为原则,进行了多轮次细化评价,完成了濮城沙三中油藏6-10砂组、卫43块、濮92块二氧化碳驱整体方案,以及濮67块、文88块天然气驱油藏工程方案的编制,部署32个气驱井组,覆盖地质储量993万吨,预计增加可采储量94万吨。

油田依托经济评价系统,深入开展单井潜力评价,找准产量、成本、效益的最佳平衡点,“一井一策”优化开采方式。在此基础上,油田还加强井组的分类管理,突出重点,坚持“培养高效、治理低效、调控无效”原则,全面提升存量资源开发效益。截至目前,油田实现降本提效2034万元。

 

信息来源:中原石油报
2018-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