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为技能人才成长搭“云梯”

        721日,油田开展2018年能工巧匠大讲堂宣讲活动。这次宣讲团由历届各类职业技能竞赛中的金牌选手组成,他们和职工面对面交流心得,分享经验。

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强调产业工人是创造社会财富的中坚力量,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要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

多年来,油田始终把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不断完善产业工人队伍培训机制,搭建职工队伍成长平台,培养了一批技术水平高超、创新能力突出、职业素养优秀的高技能人才,成为注重技能培养、鼓励技能成才的企业典范。目前,油田在岗职工中获得中华技能大奖1人、全国技术能手3人、集团公司(河南省)技术能手115人,其中3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油田也被授予“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

油田自2011年开始探索人才工作室建设模式,通过成立油田层面的技师协会、直属单位层面的技师工作站和创新工作室等,搭建一线技能人才成长平台,一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技能人才归根到底是要解决生产现场难题的。每年年初,油田技师协会都组织1次现场难题立项攻关,由基层一线员工提出立项申请,经论证,分别形成油田和直属单位两级立项课题。每年6月,技师协会统一组织,分油田和直属单位两个层面对上年度的攻关成果进行验收评审,颁发证书、奖金,并记入个人年度工作业绩,作为技能人才职位聘任、技师考评、技术能手推荐的重要依据。

近年,油田共有23名同志因工作业绩突出被聘为主任技师,5人被聘任为油田首席技师,1人被聘任为集团公司技能大师,每年3000余人晋升高一等级职业资格。卢建强工作室被评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3个技师工作站被授予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

以现场难题攻关为主线,油田把研讨过程作为培训的最好时机,由拔尖人才带领创新团队相互切磋、共同提升。为解决铝管焊接中的气孔问题,巩章生工作室团队成员找专家、做实验,很快掌握了相关操作技能。

油田还制订专项培训计划,邀请专业人才或有特长的技能人才作专题讲座,分模块完善人才知识结构,提升技术操作能力,做到完成一项任务、培养一批人才。油田首席技师王红宾在普光气田大湾区块30亿立方米天然气产能建设中,带领工作团队全程参与,摸索其中关键参数和操作难点,在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也培养了一批高技能人才。

 

信息来源:中原石油报
2018-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