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开拓市场打造中原品牌

    今年上半年,“中原气服”“中原服务”两支队伍积极探索,科学谋划,充分发挥统筹、管理、协调、服务等职能,全力拓展市场,优化项目运行,提升技术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了市场竞争力,市场开发取得了明显成效。

截至630日,“中原气服”在运行服务项目有222个(含内蒙古、普光项目),合同总金额10.85亿元,市场用工6554人,其中新签订项目9个,合同额新增8494.47万元。“中原服务”在运行项目有103个,实现外部创收2.5亿元,外部用工1825人,其中新签订合同15个,新增合同额7994万元。

提前部署,统筹细密规划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为了能够抢占市场,外闯市场各支队伍均及早下手,加强走访,广泛收集市场信息。

天然气技术服务中心充分利用市场开发部、外部项目管理部与各专业化主管部门“三位一体”的市场开发网络,总结提炼全产业链核心技术,向业主单位进行推介。上半年,该中心共走访业主12家,建立起良好的沟通机制。3月份,该中心与中国石化炼化事业部洽谈合作事宜,得到大力支持,成功承揽沧州石化LDAR检测项目,为今后承揽青岛炼化等炼化企业类似项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中原服务”强化“市场是根,服务是魂,效益是本,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充分激发各单位的创收创效活力。“中原服务”各支队伍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多渠道收集信息,跟进目标市场,寻找潜在市场。

另外,“中原气服”“中原服务”着力加强品牌建设,发挥品牌的引领作用。他们制作了品牌宣传册和形象宣传片等,利用国内、集团公司、油田各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定期拜访业主,参加集团公司相关会议、石油石化行业交流会和展示会进行品牌推介,提高市场知名度。今年,“中原气服”还启动了商标注册及LOGO设计工作。

有的放矢,全力开拓市场

前期的部署是为了更好地开拓市场,并且要在巩固并拓展老市场的同时,不断开辟新市场,使得市场的“活水”源源不断。

1月底,“中原气服”与天然气分公司顺利签订了2018年技术服务合同,合作涉及勘探开发、石油工程、LNG接收站保运、场站管道运维、储气库、电力、技术检测、消防、物资管理、供水、通信、后勤服务等专业领域,项目总金额2.65亿元,用工1509人,合作领域进一步扩大,合同金额、服务人数均创历史新高。其中,北海LNG接收站项目合同额人均增加2.1万元,总额增加231万元。

在新市场开拓方面,油田两大服务品牌也颇有斩获。上半年,“中原气服”首次进入建设兵团市场和国内煤层气开采技术服务市场,“中原服务”则新增中安联合煤化工脱盐水和循环水装置生产运行、山东省天然气管道给排水设施维保、福建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工程后勤服务、西南钻井分公司视频监控维护、天津天然气管道通信运维、岢岚县兴岢热力公司运维技术服务和锅炉维修、中安联合煤化工等15个项目。

在海外市场,今年,由天然气处理厂承揽的伊拉克米桑油田脱酸项目成功投产。这是“中原气服”首个海外天然气脱酸项目,承揽该项目的天然气处理厂凭借精湛的技术在海外市场打响了“中原气服”品牌。为准确把握国际油气技术服务市场发展形势和未来趋势,“中原气服”在跟踪海外市场相关项目的同时,还编制了《中原油田分公司20182020年外部市场发展规划》。

      “中原气服”与行业内知名企业签订了市场开发战略合作协议,并加强对海外市场的跟踪。“中原服务”将继续推动与国内知名企业的深度合作,寻求与西北、西南、天然气分公司等重点目标市场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争取与中天合创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强化管理,提升技术能力

         市场开发要形成良性循环,离不开积极有效的运营管理。

        天然气技术服务中心按照简便、可行、适用的原则,在市场开发阶段从项目的经济性、业主的资信能力和项目的安全环保水平三个方面进行考察评估,以宁夏哈纳斯管线项目为试点,从10个要素、17个小项进行评价,为下一步全面推进积累了经验。根据评估办法,该中心果断放弃4个评分不高的项目,提高项目整体质量。同时,该中心还建立了业主资信评估机制,并强化项目HSSE风险评估,加强项目运行后评估,对项目结束后的经济效益和管理过程进行再评价总结,为今后类似项目开发管理提供借鉴和经验。

       “中原服务”针对甲方资信、边际效益、项目利润等开展评估,分类跟踪管理,提高外部市场整体效益。“中原服务”持续强化项目规范管理,完善外部市场HSSE管理机制,明确项目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明晰合同责任条款,合理规避法律风险;从严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确保外部项目运行安全、员工安全。“中原服务”进一步强化外部市场激励机制建设,实行季度考核、年终综合排序,使绩效工资进一步向外部市场员工倾斜,激发其创收增效的内生动力。

 

信息来源:中原石油报
2018-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