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变更登记捍卫土地权益

 

        716日一大早,油地工作处工作人员李百成来到濮阳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最近,为加快不动产产权变更登记进度,他成了该中心的“常客”。

20179月,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经过国家工商总局核准,“中国石化集团中原石油勘探局”变更为“中国石化集团中原石油勘探局有限公司”。勘探局名称变更后,其名下的土地、房屋等不动产的原权属证件均需进行变更登记。

“严格按照国家新规开展变更登记、办证工作,是油田作为国有企业依法依规经营的必然要求,更是维护土地权益、实现不动产资源有效经营的前提条件。”油地工作处处长李晓倩说。

油田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于4月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业务处室为成员的不动产产权变更登记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权籍调查、界址测绘和落宗等工作。

公司制改制后的不动产产权变更工作政策性强、工作量大。为此,油田加强政策研究,及时解决问题,及时对变更工作中涉及的国有土地使用证及房屋所有权证原件履行交接程序,提前备齐企业名称变更核准通知书、国有建设用地划拨决定书等所需资料,加快工作节奏,确保不动产产权变更登记、办证工作高效推进。

“此次产权变更涉及的土地、房屋遍及河南、山东、北京等4917县。各地的地理环境、人文环境、政府执行力等不尽相同,对工作效率的提升构成了不小的挑战。”李晓倩说。为此,油田还在加快工作节奏的同时注重工作方法的创新。

油田在兰考县涉及土地37宗、房产369项,不动产产权变更登记、办证工作任务繁重、程序复杂。525日,油田向兰考县政府发函,请求该县政府指派专职部门与油田对接磋商,为变更登记圆满完成注入了推动力。

截至目前,油田已完成“天桥花园”的不动产产权变更登记、办证工作,并与多个市、县的不动产登记部门完成了对接,进一步理清了办证程序,畅通了办证渠道,为2018年年底办理完成8000余本不动产权证书奠定了坚实基础。

 

信息来源:中原石油报
2018-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