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细管控坚持环保高标准

         521日,普光分公司环境监测站的刘新峰等员工将枝剪、土钻等采样工具及干燥箱等样品存储设备,整齐地摆放在环境监测站。目前,普光气田开展生态监测的前期准备工作已全面完成,再过几天,一年两次的生态监测工作又要开始了。植物进入旺盛的生长期,受外界水土条件影响小,眼下进行生态监测最能反映植物的生长状态。

企业开展生产工区周围生态监测,这在国有企业中并不多见。这是油田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推进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长期以来,油田在环保工作上始终坚持高标准,狠抓环境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绿色已成为油田建设中最鲜明的底色。

开展“十大环保风险”识别活动,实施多级承包治理,重大环保风险全部销项

普光气田天然气净化厂在开停机过程中,极易发生尾气排放瞬间超标问题。这一问题,在国内外使用克劳斯炉净化高含硫天然气的高酸气田都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今年年初以来,油田引进热氮吹扫技术,对净化工艺进行改造,同时改进液硫池废气治理流程,降低尾气排放浓度,最终实现开停机尾气的达标排放。

至此,去年下半年油田自查出的环保一号风险于今年年初顺利销项。

在环保工作中,油田精准发力,首先强力推进重大环保风险的治理。去年,集团公司开展环境风险评估调查。经过评定,油田查出13个重大环境风险。在降本增效压力巨大的情况下,油田自筹资金723万元投入隐患治理,主管领导和各分委员会、相关业务部门多级承包,严格督促推进。去年年底,13个重大环境风险全部治理完成,降为较大或一般环境风险。

在此基础上,他们又不断将这一工作向纵深推进,在企业内部开展“十大环保风险”识别活动,重点消除较大及一般环保风险。目前,油田环境风险全面受控,环保治理状况持续向好。

只有从源头上做好监测和防范,才能尽可能少地产生环保风险。油田加强环境监测,实现环境监测全覆盖。特别是普光气田在行业内首次开展生态跟踪监测,每年对气田和周边区域环境空气、地表水、土壤、植被等6大要素进行连续监测,跟踪生态恢复效果,至今已获得监测数据2.5万余个,对比照片1400余张,积累了大量生态现状和恢复效果的基础数据。

气田和周边环境长期连续监测的结果显示,当地的水体、大气仍保持了原有环境功能,普光气田开发建设没有对周围环境和生态带来不良影响。开发至今,油田在巴山蜀水间采出金山银山,当地依旧绿水青山。

对燃煤锅炉全部实施煤改气改造,在“2+26”城市大气污染防治中积极担责

根据国家部署,去年年初,河南省濮阳市被列入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国家环保部要求以改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为核心,进一步提高环保要求,多措并举强化大气污染防治。为切实做好这项工作,油田对74个涉气管控点实行业务主管和环保监管“双管制”。同时,实行“三单制”问责制度,对存在问题单位一次交办整改、二次催办通报、三次移交问责。通过现场督察,油田共下发告知单16份、催办单4份、约谈问责单位5家,有效推进了工作落实。

在集中行动中,油田重拳出击,在短时间内完成3大项目的治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中要求燃煤锅炉执行特别排放限值。当时,油田供热管理处有5台在用燃煤锅炉,不能满足《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对于特别排放限值的要求。对此,油田斥资480万元,对燃煤锅炉全部实施了煤改气改造,让燃煤锅炉彻底成为历史。

石油化工总厂罐区一度存在有机化合物挥发污染,油田对42000立方米汽油储罐、11500立方米储罐、5200立方米苯及脱苯芳烃储罐进行综合治理,将收集的罐顶气通过引风机送至低压瓦斯管网,作为加热炉和锅炉燃料,实现综合利用,每年减少有机化合物排放量14.24吨。

加大地热余热资源综合利用力度,规模化布局新能源

节能减排,是打造绿色油田的现实需要。但是,经过40多年的运行,油田工艺设备老化,要想从源头上实现高效运行难度很大。为此,油田着眼长远,开源节流,积极推进新能源的开发利用。

以污水余热为主热源,以新建地热井钻采地热水作为补充热源,油田加大地热余热资源综合利用力度。近年,他们利用新型热泵技术,完成4个厂区的办公区和住宅小区地热余热供暖改造,供暖面积达104万平方米,在集团公司率先实现地热余热供热规模化商业运行。相比原供暖方式,油田每年节约标煤1.1万吨,减少碳排放2.9万吨。

油田生产前线联合站周围一般比较空旷,他们充分利用空置场地开发光伏发电。正式运行濮东采油厂桥口、马厂两个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为3645千瓦,年发电量368万千瓦时,全部供应联合站内部的生产与生活用电,全年节约标准煤1155吨,减少碳排放785吨。

与此同时,油田通过集成配套和加强管理,不断突破节能减排的瓶颈,极大地提高了科技对节能减排的贡献率。

受“川气东送”天然气供应的调峰定产影响,普光气田面临采输量受限、装置开停频繁、工况大幅波动、长期低负荷运行一系列难题。为此,油田开展大型天然气净化装置能耗控制技术研究,通过对历史运行数据的统计学分析和装置数控仿真模拟分析,探索不同运行负荷下的高效低耗生产控制技术,创新形成不同运行负荷对应的安全、节能、经济、高效、长周期“九宫格”节能运行模式,实现普光气田安全节能高效长周期运行,2017年处理原料气73亿立方米,单耗下降9.8%,综合能耗节约标煤4万吨。

采油注水系统能耗占油田生产用电负荷的40%。油田加大泵机组优化改造力度,推广新型对置式大排量柱塞泵,满足大排量、高压力的注水需要,改造机组时率达到90%,注水标耗下降10%,分别比同型号柱塞泵和原离心泵效率提高5%15%,年节约用电200万千瓦时。

 

信息来源:中原石油报
2018-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