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过剩产能做精辅助业务

 

       “今年,在做强主业、做精辅业的改革发展路径上做了不少工作,辅业大幅度调整,为完成全年各项工作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419日,中原石油工程公司企业发展处处长朱景川说。

中原石油工程公司根据上级深化改革、扭亏脱困保市的要求,逐级压实责任,层层传递压力,全力推进改革工作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各项改革任务。

在优化精简主业机构设置上下大力气,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压减各类机构140个,减少机关及项目管理人员230人;压减机关科室及科级直属机构60个,精简机关人员68人;实施直属单位整合及内设机构瘦身,压减直属单位1家、直属单位内设机构63个,完善市场化体制架构,压减区域市场项目部16个。

中原石油工程公司梳理明确主辅业务分类标准,制订并落实公司《主辅业务分离实施意见》,全面完成主辅分离。该公司采取盘活就业、离岗休息等措施,累计分流安置5354人,占显化富余人员的91%

中原石油工程公司按照上级下达的队伍和主要专业设备压减计划,已全面完成资质队伍压减任务,已压减主要专业设备47台。

在全力推进辅业承包经营、合资合作方面,中原石油工程公司成立生活后勤、机修、钻具制造、核心助剂、钻前、通用车辆等6个专项工作小组,分专业制订实施方案,分单位推进承包经营。目前,已有8个单位实行承包经营。截至3月底,有7个单位实现盈利。其中,中原石油工程公司首家承包经营单位林泉花园宾馆,第一季度实现收入同比增长11.6%,员工人均收入同比增长19%

为了进一步化解过剩产能,接下来,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将稳步推进区域一体化管理。该公司以西南工区为试点,实行市场、技术、安全一体化管理,明确责任领导、管理机构、工作职责、任务目标、考核奖惩,统筹内部资源,统一市场开发,统一技术管理,统一安全管理,提高效率效益,发挥公司专业系列优势,提升品牌形象。随后,该公司将逐步把这项举措推广到其他区域市场。

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将积极推进设备压减处置工作,并按照“监管不包管、参与不干预”的工作原则,完善配套政策,健全监管机制,全面推进辅助业务承包经营、合资合作。该公司将推进实施钻前、通用车辆业务承包经营,实施钻具制造业务内部承包,机修业务对外合资合作,完善配套政策,协调解决突出问题。

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将全面落实富余人员分流安置计划,严格落实《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指导意见》,积极推进“培训转型找出路、开拓市场促就业”,采取承包经营、劳务输出、离岗休息等办法分流安置富余人员。

 

信息来源:中原石油报
2018-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