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工程海外市场逆势“突围”

      油市“寒冬”,国内油服公司普遍感到巨大的生存压力。“寒潮”来袭,有着中国石化石油工程“第一品牌”之称的中原石油工程公司也屡屡陷于危局——国内市场工作量下滑20%,部分市场份额最大降幅30%,停待队伍一度超过50%……

       中原石油工程公司海外工程公司以高端创效为方向,加大市场开发力度,逆势培养增量市场,2017年全年实现收入36亿多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3.7%,利润完成年度计划的103%,新签合同额6.3亿美元。

不放过每一个能获得工作量的市场

       1月18日,从中原石油工程公司海外工程公司非洲公司传来好消息,该公司收到中石油乍得公司(CNPCIC)的授标函,中标1台50D钻机“1+1”年钻井项目,合同额1200万美元。这是中原石油工程队伍首次进入乍得市场。

       “市场开发人员只要听到有市场要释放工作量,就会想方设法地获取与该市场有关的任务信息,不放过每一个能获得工作量的市场。”1月22日,中原石油工程公司海外工程公司副总经理、非洲公司经理杜家祥说。

在严峻的市场形势下,面对生存发展的重重危机,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在开拓市场过程中积极转变观念、不等不靠,抓住了市场开发的要害。

      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建立专项奖励基金,成立机构,组织专业人员逐一对市场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将有效信息转化为具体的市场开发意向,并开展市场开拓攻坚。2017年,该公司利用收集到的信息,精准出击,培育出沙特市场、科威特市场、非洲市场、哈萨克斯坦市场等增量市场。

       沙特市场战略合作持续深化,5台钻机续签阿美公司3至5年长期合同,8台钻机续签哈里伯顿、贝克休斯公司钻井大包和修井合同,29台钻机开工率为93.1%。科威特市场业务升级持续加快,首次中标深井修井项目,7台修井机合同延期;与斯伦贝谢公司成功合作两台钻机大包项目,首开大包井先河。哈萨克斯坦市场规模恢复性增长,重返中石油阿克纠宾市场,首次进入西方石油公司控股的OMV公司高端市场,新市场合同额占比为56.58%。

与“巨人”携手,抱团取暖“过冬”

       “从全球战略来看,特别是在低油价形势下,单打独斗是走不远的,只有抱团取暖、携手合作才能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达到双赢的目标,共同走出‘寒冬期’。”1月22日,中原石油工程公司海外工程公司总经理宋保健说。

       斯伦贝谢公司是一家拥有石油勘探开发行业领先技术且服务领域覆盖勘探、开发、生产等各个环节的公司,在测井等方面有强大的技术力量。中原石油工程公司与斯伦贝谢公司在双方认可的油气田技术服务项目上,通过联合作业、联合投标等方式开展合作,非常有利于优势互补,能最大限度地赢得相关勘探开发项目。

       与“巨人”携手,谋求优势互补,抱团取暖,成为中原石油工程公司抵御“寒冬期”重要手段。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利用近年与哈里伯顿、贝克休斯、斯伦贝谢等世界顶尖石油工程服务公司建立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强强联手保市场,实现了长周期石油工程服务项目的巩固与扩大。

       在沙特市场,中原石油工程公司树立共赢理念,与哈里伯顿公司联合承包阿美公司钻井大包项目,实现了施工方、合作方和业主方三方受益,成为中国石油工程公司与西方公司合作共赢的典范。中原石油工程公司队伍由此成为哈里伯顿公司首选合作伙伴,成为沙特阿美公司第一大钻井承包商。

没有金刚钻,揽不到瓷器活儿

       “2017年,中原石油工程公司海外施工队伍创新纪录、高指标20余项,21支队伍日费率保持在百分之百。”杜家祥说。

       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坚持“品牌就是市场、品牌就是生命”的理念,通过学习掌握甲方的先进技术,集成应用新技术,破解施工难题。

       不久前,沙特阿美公司石油钻修井总经理奥马尔、哈里伯顿中东区域公司项目经理塔瑞克等专程来到沙特公司SINO-45钻井队施工现场,与井队员工共同庆祝该队一举刷新沙特阿美公司乌斯马尼亚油田最快交井纪录。奥马尔盛赞沙特公司SINO-45队“以最优异的业绩证明了自己是最出色的井队”。

       2017年,中原石油工程公司海外施工队伍创新纪录、高指标20余项。其中,非洲公司2068队在2/4区甲方业绩评比中获第一名;沙特公司15支钻井队在阿美公司2017年第三季度综合评价中得分均在90分以上,SINO-18队和SINO-16队分别因11年、10年安全生产无事故获表彰;科威特公司4支钻井队在国工科分公司2017年第三季度HSSE及井控大检查中被评为现场管理标杆队。

2017年,中原石油工程公司海外工程公司专门出台搬迁单项指标考核激励办法,增强基层队提速提效的积极性。其中,沙特公司队伍平均单井搬迁时间同比缩短5.3小时,哈萨克斯坦公司的队伍创造了区块直井和定向井钻井周期最短、机械钻速最高等3项纪录,打的35口井平均完井周期6.29天,完井周期缩短31.8%。沙特公司4支钻井队、科威特公司7支钻井队、厄瓜多尔公司两支井队、非洲公司8支钻井队均保持100%的日费率。

信息来源:中原石油报
2018-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