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技进步奖花落中原

 

        2017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揭晓,中原石油工程公司3个项目获奖,获奖数量为历年最高。这标志着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实践得到了河南省科技管理部门的肯定和认可。”124日,中原石油工程公司技术发展处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中原石油工程公司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高级专家王中华为核心的科研团队,紧跟钻井液处理剂绿色环保化发展的必然趋势,创新研制出了阳离子烷基糖苷和聚醚胺基烷基糖苷等烷基糖苷衍生物产品。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科技部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烷基糖苷衍生物产品制备方法及工业化生产技术属原创性成果,“钻井液用高性能烷基糖苷衍生物的研制及工业化应用”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项目荣获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目前,钻井液用高性能烷基糖苷衍生物已经实现了大规模工业化应用,其产品已应用到中原、陕北、四川、新疆等地区的86口小井眼侧钻井、长段水平井、高温深井钻井中。该成果有效解决了高活性泥页岩、含泥岩等易坍塌地层在钻井施工中容易出现的井壁失稳、托压卡钻等井下复杂难题,累计节约钻井费用上千万元,在易坍塌地层钻井施工中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西南钻井分公司、管具公司、固井公司等多家单位联合攻关完成的“8000米超深井钻完井关键技术”,形成了大尺寸井眼钻井提速技术、超深小井眼安全钻井技术、复杂地层井壁稳定技术、高温长封固段小间隙固井技术等关键技术,荣获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近三年,中原石油工程公司依托这些技术,累计完成35口超过7000米的超深井,其中马深1井和顺北2井完钻井深均超过8000米,分别创造了亚洲第一超深井、小井眼水平井斜深世界最深新纪录,助推了中国石化超深井钻完井技术迈向世界领先行列。

        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录井公司技术专家佘明军带领创新工作室团队成员,针对所获授权发明专利“光谱连续气测录井装置及方法”在应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开展技术攻关,通过反复试验,改进了弱光信号的采集与处理工作,完善了数据分析模型,提高了光谱信息分析精度,使光谱连续气测录井技术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该项目荣获三等奖。

         此次获奖数量创纪录,打造了中原石油工程铁军的品牌形象,提升了公司的技术影响力,促进了公司“战寒冬、求生存、谋发展”转型升级,必将为公司完成生产经营任务发挥推动作用。

 

信息来源:中原石油报
2018-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