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勘探步伐夯实资源基础

         122日,油田组织华北物探地震队加快普光探区东岳寨-清溪场地区三维地震资料采集项目施工进度。施工人员克服山高沟深困难,在广袤的大巴山区开展物探钻井施工。这是油田油气勘探部在普光探区部署的第二批三维地震资料二次采集工作,对于加快推进“普光之下找普光、普光之上找普光、普光之外找普光”战略的落实有积极意义。

         2017年,油田以落实长兴礁滩相认识、实现规模增储为目的,在普光探区分水岭构造带部署了分3井。经过勘探,分3井在多个层系见到天然气显示,进一步证实了长兴组台缘礁多期叠置与点礁、生屑滩分带连片分布的沉积模式。该勘探成果获得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商业储量发现二等奖。

         3井在陆相地层须家河组的勘探新发现,使得普光探区新增预测天然气含气面积44.58平方千米、天然气储量79亿立方米,也证实了陆相致密储层具备勘探潜力,拓展了普光探区的勘探层系。

         当前,油气行业进入漫长的“寒冬期”,油田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渴求勘探大突破,为长远发展筑牢资源根基。油气勘探系统广大员工树立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快普光探区的勘探步伐,今年将陆续进行大湾4井、杨柳1井施工。随着这些勘探工作量的实施,普光地区高效勘探将迎来新的局面。

       “通过2017年勘探,我们证实了普光探区分水岭构造有一定的资源基础,这也坚定了我们在普光大打勘探进攻仗的信心。油田广大职工家属对普光长期稳产的期望也对我们加快勘探步伐提出了紧迫要求。”油气勘探管理部副总工程师田永敏表示。

        相关资料显示,四川盆地天然气总资源量22.3万亿立方米,截至2016年年底,已探明天然气储量4.05万亿立方米,其中海相2.37万亿立方米,占探明储量的58%

        “普光探区有1116平方千米的探矿权,从目前情况来看共有7个含气层系,资源前景广阔。如今,普光探区油气资源实现发现和开发的只是局部,普光勘探将大有作为。”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油田事业部主任孙焕泉在普光调研时指出。

 

信息来源:中原石油报
2018-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