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设备管理水平

        731日,中国石化股份公司油田企业设备第二检查组在油田召开设备检查讲评视频会,检查组组长、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副总调度长马代鑫,油田领导王寿平、冷潜、吕新华、吴玉玲出席会议。

        726日至28日,检查组通过看资料、查设备、提问题等形式,对普光分公司、濮东采油厂、采油四厂、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天然气产销厂、天然气处理厂、油气储运中心、物资供应处等7个单位、24个基层场站进行了检查。

        检查组对油田的设备管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检查组指出,油田设备自查工作行动迅速,部署全面,自查整改彻底,达到了改善设备技术状况、提升设备综合管理水平的目的,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在设备管理工作上,油田着力在资料标准化、现场规范化、本质安全化、提质提效常态化上下功夫,为安全生产、提高经济效益提供了有力保障,保持了较高的设备管理水平。同时,检查组也指出了油田在设备现场管理、基础资料管理、特种设备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就下一步设备管理工作提出了建议。

         就进一步做好设备管理工作,勘探局局长、分公司总经理王寿平要求,要高度重视,举一反三,进一步增强设备管理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问题导向,细化整改方案,限定整改时间,切实抓好整改措施落实;要突出抓好设备安全运行管理,站在企业安全稳定发展的高度,积极探索保障设备安全运行的长效机制,坚持把保障安全运行作为设备管理工作的核心内容,通过建立专家检查、技术检测评估制度,保障设备安全运行,确保设备本质安全,实现企业安全生产无事故;要着力抓好设备经济运行管理,设备管理工作的重心要放在提升设备运行的质量和效益上,节支降本,挖潜增效,强化设备运行方案优化,推动单机成本考核,支持闲置设备调剂使用,严格落实日常维修保养制度,全面提升设备经济运行水平;要有效推进设备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积极适应不断变化的新形势新环境新要求,加快油田设备动态管理信息化建设,适应数字化油田建设要求,加快运用新型高效设备,加大绿色低碳设备的推广力度,推动机械驱动向电动、数控、绿色、智能的转变。

         马代鑫指出,中原油田各级领导对设备工作高度重视,加大设备管理人才建设,畅通设备管理人才成长通道,安排专项资金支持设备技术创新,油田设备管理工作理念积极向经营理念转变,积极算好设备投资、运行、维修三笔效益账,设备技术创新成效显著,设备检测监控到位。马代鑫要求,要高度重视设备管理工作,健全完善设备管理制度,及时评估制度,严格执行落实,防止出现“两张皮”现象;要保持清醒头脑,树立底线意识,切实做到对企业、员工、自己负责;要强化设备变更管理,对需要变更的及时进行科学论证,避免形成新的风险点;要加强设备管理培训,提升各级设备管理人员的履职水平;要利用信息化手段,紧跟时代步伐,努力做到监控可视化、维修预警化、运行最优化,推动信息化手段与设备管理的融合,不断提升油田设备管理水平。

信息来源:中原石油报
2017-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