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油田分公司采油四厂周敬

周敬,女,36岁,中共党员,工程师,2007年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专业,现任采油四厂地质研究所副所长,主要负责文33块、文95块等油藏开发管理工作。仅用8年时间,就由一名地质上的新兵成长为全厂屈指可数的尖兵。曾荣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文明员工、河南省职工敬业标兵、中国石化劳动模范、中原油田十大杰出劳动模范等称号,2016年当选为河南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

严谨求实,恪尽职守。2008年她以优异的见习成绩定岗到中原油田采油四厂地质研究所开发一室从事地质开发工作。第一次接触油藏开发,难免底气不足,经验浅薄,可她毫不畏惧,主动学习地质知识,自觉培养地质思维,虚心请教开发思路,每天翻看几十张组合图,查阅无数次厚重的综合记录,连续奋战102天,没休息过一个周末,没请过一天假,没逛过一次街。终于在自己的不懈努力和师傅们的悉心帮助下,她很快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开发技术人员。2008年的11月份,当时正是全厂年底产量冲刺阶段,她历经1个多月时间摸排的一口措施井文33-175井,补孔压裂后日喷原油20多吨!后来她又一鼓作气,成功摸排了3口油井,每一口井都见到了很好的效果,圆满完成了区块年度生产任务。

2009年担任区块主管的她,主要负责文33块沙三上油藏的开发与管理,为了更好地编制完成该区块重点调整治理方案,周敬身怀六甲不下火线,夜以继日攻坚克难,分析油藏潜力,部署油藏开发调整工作量,就在临生产前一天,还在办公室里贴油藏部署图。通过她坚持不懈的努力,出色地完成了该方案。经过为期一年的实施,该区块水驱控制储量增加15.6万吨,水驱动用储量增加10.9万吨,累计增油1.6万吨,当年直接创效314万元。

勤于钻研,善于创新。地质是龙头,可是地质工作是一项特别辛苦的工作,枯燥又乏味,每天面对的就是测井曲线、构造图及一大堆的生产曲线,每天做着一样的工作,就是通过对每一口井的生产数据、曲线以及历史生产资料的分析,来还原深埋地下的地貌,对于一些层系多、特别复杂的区块,一口井就能分析上好几天。因为地下油藏情况随着开发阶段的进行有所不同,她对地下剩余油的认识每天都在变化,需要无限重复分析工作。面对困难和挑战,她也有过心酸和疲惫,但从来没想过退缩和放弃,她一直鼓励自己:每个人都是不可替代的角色,干就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

2013年担任开发一室主任的她,主要负责文33块、文95块、文184块等区块的开发与管理,这几个区块都是文南油田投入开发最早的区块,水淹特别严重。为了给老油田精细开发趟出新路子,她优选文南油田最具代表性的水驱“三高”油藏——文95块沙三中油藏开展项目攻关,首次提出了“三个精细”地质工作法,即精细到油藏的每一口井、精细到每一口井的每个小层、精细到每个小层的每一个受控方向,分析到层、措施到层、挖潜到层,有效地控制了文95块油藏的含水上升速度。同时又大胆推广“厚油层细分韵律段挖潜模式”,使得文95块油藏在没有新井和措施投入较少的情况下,原油产量实现了三年硬稳定,自然递减由2011年的15.14%减缓到-1.14%,相当于3年时间多产油1.3万吨,老油藏开发迈入了良性循环的“新常态”。

勇于攻关,成效突出。实现老油田优质高效开发,不仅是企业科学发展的内在需求,更是几代石油人一生的夙愿。近年来,为了提高油气采收率,作为石油地质工作者的一员,她殚精竭虑谋求新发展。2016年她参与研究集团公司重点项目《中原老区以井组为中心的精细注采调整治理》,获得集团公司突出贡献者奖励。2017-2018她参与研究出文南、文留构造扭曲结合部文东断层与文33断层的切割关系,解决了困扰技术人员30年来的难题,在老区勘探难度加大的情况下,发现120万吨未动用储量,形成了采油四厂近3年的优质产能建设阵地。她先后获科研成果20多项,近五年获得局科技进步奖3项。

不忘初心,勇扛大旗。2014年3月,由于工作上的突出表现,周敬被提拔为采油四厂地质科研战线第一名80后女副科级干部。她不仅是“领头雁”,更是“动力点”,不仅要在开发研究上独树一帜,还要带领团队齐头并进。几年来,她带头组织编写的局重点治理方案《文33块沙三上2014年整体调整方案》获局级一等奖,《文南油田中渗油藏厚油层韵律段细分挖潜技术》获局科技进步二等奖,《文33块沙二下油藏差异相带剩余油挖潜研究》、《调驱技术在文南油田的研究与应用》、《减缓文95块自然递减率》等40项成果获厂级科技进步奖。

为了增强团队技术水平,她在开发一室实施了“动、静态人员结对子”制度,让干动态的懂静态,干静态的懂动态,相互学习,两条腿走路,例如文33块沙三上油藏配备一个动态管理人员和一个静态管理人员,共同监管,同岗同责,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的带领和培养下,青年技术人员张晖晖先后荣获局级科技进步奖2项,厂级科技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的好成绩。有两人成长为开发室主任、一人成长为采油管理区地质主管,开发一室中坚力量80%都是85后,成为文南油田最年轻、最具活力的技术团队。先后荣获采油四厂工人先锋号、模范五星班组、党员示范区等荣誉称号。

信息来源: 
2020-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