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克新-做一个有思想善作为的工匠

他手握国家专利18项,省部级创新成果6项,局级技术创新成果43项,处级成果60项。他的个人事迹多次在中原石油报和河南省工人日报上报道,他被职工们称赞为革新能手、发明达人,多次被评为最美员工。他就是中原油田分公司采油专业首席技师许克新。

有勇气来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有胸怀来接受不可改变的事情,有智慧来分辨两者的不同。——李开复 

世界上最难的事情或许就是“认识你自己”。1988年,许克新从中原油田采油技校毕业,被分配到采油六厂桥口油矿采油队工作,刚参加工作的兴奋劲还没过,就遇到了烦恼的事情。“理想丰满现实骨感”,书本上的知识就在那里,却不知如何运用在实际工作中。考试都会,操作全废。怎么办?学。向书本学,向老师傅学,向实际操作学,就这样,跳级一样地快速成长起来了。因着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工作表现,他成为在同期分配同学中最早单独定岗的职工,先后担任过采油维修班班长,计量站站长,单拉班班长,成为采油一线优秀的生产骨干,他勇于改变的勇气一直都在。

对知识的渴望,成为他孜孜不倦,努力进取的不竭动力。他也在学习的过程中探索到属于自己的“关键词”——提技能。工余时间,他自学了《采油安全操作规程》、《油水井动态分析》、《机械制图》、《计算机应用技术》等多门课程,并积极参加各种级别的活动、考试。一份付出,一份回报。2次获得厂采油工技术比武第一名,多次代表厂里参加油田技术比武,2011年以中原油田综合评审总分第一的成绩通过了采油技师考核,2014年8月通过采油工高级技师考核。连续15年被评为厂先进生产者,由于受高级技师技能等级的限制,不能成为一名比赛型选手,他需要再次寻找自己的方向,做出改变。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老子

有人曾拿田地和荒地来类比人的心境。说荒地不是一片贫瘠,寸草不生,而是长满杂草,远看也是枝繁叶茂,杂草的生长却没有明确的方向性,而田地只有单一的农作物,而且每个季节都有它明确的收成。许克新40岁那一年,找到了自己事业的“微坐标”——搞创新。

抽油机取加盘根是采油工的经常性工作,为了提高油井的开井时率,许克新总在琢磨如何能缩短加盘根的时间,只要是加盘根他必到现场,并且抢着干。有那么一天,他在路边小摊吃面条,发现面条是从一个小机器里压出来的,仔细观察后,他发现机器的工作原理是齿轮传动原理,他脑子就瞬间将这种方法与加盘根联系到一起,饭也不吃了,回家就画图纸,再找车工加工,经过30多次的试验和改进,2015年1月他终于研制出了抽油机井快速取加盘根装置。重量轻、工艺性能好、可360度使盘根受压,添加效果好,将取加盘根时间缩短了一半,这项成果获得了国家实用性专利并在全厂推广应用,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果。

注水是采油工程的一项重要工作,水井管理不好就不能及时补充地层能量,进而影响油田开发。因此他就在“水”上做文章,怎么才能“注上水,注够水,注好水”,以增加注水量,提高中低渗透层的的采收率。2016年他完成了5ZB柱塞泵取、加盘根工具的研制,投入使用后,有效缩短了取、加盘根时间,提高了注水泵运转时率,且延长了注水泵的使用寿命,这项成果获得了中原油田五小成果一等奖和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马克思韦伯有句话:人是悬挂在意义之网上的动物。我们生而为人,得为自己所做的事情找到意义。许克新如是说:我就想带着脑子去工作,做一个有文化的工人,有技术的匠人。

他就是这样,会认认真真做好手中的每一件事,无论大小。今年1月,桥口油区由于电力故障造成长时间停井,桥3号计量站主要输油管线堵塞,采油管理区技术干部利用各种技术手段都无法解堵,许克新不说话就是用小榔头一米一米地敲击输油管线,敲着敲着,发现这一处敲击反馈的声音跟别处的不太一样,汇报后,区领导立即组织维修大班对该处进行“开天窗”处理,堵塞位置就是在这里,通过热洗车扫线后管线顺利解堵。他这种遇到问题,爱动脑筋,喜欢琢磨的态度让他赢得了工友们的一票赞扬。

天下没有白费的努力,成功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

——胡适

在科技创新日益进步的今天,拒绝改变就是拒绝进步,因为你停下了脚步,世界却没有和你一起停下。许克新说:我已经过了那个热血沸腾谈论“梦想”的年龄,我只知道我就是要像现在这样步履不停,一直向前。

作为中原油田示范性创新工作室领衔人,他从不认为自己是一个人,他说:我们有一群人同行。他先后培养出全国技术能手1名,中石化技术能手4名,油田技术能手10名、62名技师、高级技师。

许克新几年来提出合理化建议近百条,有30项成果在油田推广应用,累计创造经济效益超过2200万元。在《工业》等国家级刊物发表论文15篇。他先后荣获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技术能手、中原油田技术能手、优秀创新能手、改善经营管理建议积极分子、改善经营管理建议先进个人、中原工匠、知识型员工标兵、第一批青年成长导师、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等称号。并承担了《集团公司和油田采油工岗位练兵》以及《油田采油工HSE培训教材和培训课件》、《油气生产信息化设备使用手册》的开发,参加了2017和2018年中原油田能工巧匠大讲堂活动,他的名气越来越大,影响越来愈大,他的先进事迹先后被中国石化新闻网、河南省工人日报、中原油田电视台和中原石油报报道,引起较大的社会反响。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弱小的苔花没有因为自己花小而放弃行动,许克新一直坚信:只要自信和努力,凡夫俗子也能赢得属于自己的灿烂春天。

信息来源: 
2020-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