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红星-用工匠精神锻造创新红星

用工匠精神锻造创新红星

 

李红星,男,党员,44岁,1990年中原油田采油技校毕业分配到采油四厂工作,2011年被聘为中原油田采油四厂主任技师,2015年被聘为中原油田采油技术首席技师。先后获得厂十大杰出青年、厂十佳职业道德模范、局技术能手、局优秀教练员、油田知识型员工标兵、百名风尚人物、集团公司岗位练兵标兵、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十大能工巧匠、河南省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从事采油工作二十多年来,凭借勤学苦练的干劲和勇于创新的激情,从一名普通的采油工成长为石油石化行业技能人才的领军人物。在采油生产一线关键岗位解决大量油田生产难题,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用学习致敬向上人生

李红星参加工作后,坚持“学习为本”的理念,始终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向书本、他人和实践学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总结与探索;坚持勤学苦练。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1998年取得采油技师职业资格,2006年取得采油高级技师职业资格,2007年自学获得石油大学石油工程专业本科学历, 2014年取得国家实训指导书资格。他的工作脚步一直坚持在采油第一线,二十年前的采油工,二十年后是首席技师,一步一个坚实的脚印,“岗位明星”、“优秀技术能手”等印证着他的努力。他干一行、钻一行,没有满足于简单的操作,而是把工作岗位当成了研究业务、提高实际技能的课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注重现场疑难问题的解决,对上报的问题,他都到现场认真鉴定故障性质,判断故障原因,有针对性的进行处理。根据多年工作经验总结出了轴承听、看、搓检查方法,可及早发现轴承故障,在全厂进行推广应用,促进了设备管理工作水平的提高。

以智慧弘扬工匠精神

李红星结合生产难题刻苦攻关,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4项,局级创新成果奖15项,厂级创新成果奖36项,主持和参与解决了40余项影响生产关键技术难题及创新操作三项法,其中多项在油田范围内推广应用,创经济效益1600多万元。其中利用皮带夹角法确定皮带“四点一线”操作法为首创技术,解决了皮带轮边沿厚度不一致造成的皮带“四点一线”调整不到位、影响皮带使用寿命、降低开井时率的关键难题,创效110余万元; 研究更新了抽油机调平衡公式及工具,根据不同平衡重,对计算公式增加修正系数,配合使用自主创新工具,使调平衡时间由76分钟缩短到35分钟,操作一次成功率由75%提高到100%,提高抽油机井开井时率,降低调平衡劳动强度及生产成本,增收节支160余万元,同时解决了工具书中无一次调平衡公式的问题,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研制的《膨胀式驴头销子》,解决了抽油机老化驴头旷动难题,年减少因驴头销子问题更换驴头或游梁15井次以上,节约成本220余万元;研制的箭头捞矛、打印筒等管内打捞工具,多次成功打捞自喷井井下落物,延长了作业周期及油井自喷期60天以上,创效360余万元;研究的旋塞取除工艺,针对作业井喷应急处理常采用堵塞器与半封防喷器配合或使用旋塞进行处理后通道受限,仪器及清蜡工具无法通过井口的难题,该操作方法施工简便,投入低,能够带压取除堵塞器和旋塞,在多口井成功实施,保证了油井自喷生产,创效230余万元。

将传承辉耀石油梦想

李红星致力于员工培训工作,2009年提议在中原油田采油四厂成立了油田首家技师工作站,创新了企业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并在全油田得到了推广。开设技师讲堂亲自授课,针对技师能力提升,开展了“怎么上好一堂课”“如何做好创新工作”“如何突破目标依赖”“怎么做好师带徒工作”等专题讲座,提升在站技师综合素质。自2010年至今,组织在站技师深入现场,通过技术攻关、献计献策、创新创效等方式开展技术创新工作,先后取得厂级以上科技创新成果687项,其中获油田级成果46项,省部级成果18项,国家级成果6项,国家专利90项。工作室获先后获得“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河南省职工学习工作室示范点”、“全国能源化学系统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石油工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等多项荣誉称号。

主持了油田培训重点项目学习地图和采油工实战型模块化教材、注水泵工实战型模块化教材的编写,参与采油高级技师培训教材的开发与修订、技能鉴定实际操作题库的修订、《采油典型操作项目》《采油操作项目作业指导书》的编写等工作,共完成教材编写50余万字;担任集团公司采油技师、高级技师培训班、技能教练、兼职教师等培训班的兼职教师。累计培训学员3200多人次,有2750余人取得了高一级职业资格,486人获得技师、高级技师资格。

认真做好名师带徒工作,带出的30多名徒弟全部走上了重点岗位,其中16人取得高级技师资格、11人取得技师资格。张德路、王雪峰等15名徒弟在油田、厂职工创新创效活动中获奖,娄志强、王辉、宋强、康国光等10余人在油田、集团公司技术比赛中取得名次。2010年、2012年和2015年连续被局技术比赛项目组聘任为集团公司采油工技能竞赛教练员和辅导教师,训练的选手获得了集团公司四金四银三铜的好成绩,他也当之无愧的被评为“油田优秀辅导教师”和“油田优秀教练”。

信息来源: 
2020-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