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勇-用心工作 做最美采油人

用心工作 做最美采油人

采油一厂油藏经营管理二区4#77#站站长杜勇

杜勇,女,40岁,成专学历,采油技师,现任采油一厂油藏经营管理二区4#站、77#站两座计量站的站长。作为女站长,她对自己要求更加严格,用超前的思维和行动,努力提升管理能力,把以和为贵式管理,融入到班组中,井站面貌焕然一新,生产运行井然有序,管理水平在采油一厂名列前茅,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得到传承和发扬。她个人先后荣获局采油工技能竞赛团体第一名、先进女职工技术能手、厂优秀文明员工知识型员工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科技成果《计量站回水过滤器》获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并且她所带领的4#计量站荣获局巾帼建功立业示范岗工人先锋号等光荣称号;201534#计量站获河南省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心灵手巧,以实力创效益

她很喜欢手提包,上下班不离身,里面除了化妆用品和日常用品外多了一本书《高级采油工》。一有空她就翻看学习,并且在工作中不断实践、不断创新,精益求精,她2012年、2014两年获得了厂知识型员工称号,连续多年代表一厂参加局采油工种的技术比武,不仅在采油一厂荣获这个主体工作种的第一名,还在局十一、十二连续两届技能大赛中荣获采油工种的团体第一,被授予技术能手称号。

在发现文N56油井出现供液不足、产气量较大,导致频繁加盘根时,她提出并主导研制了光杆润滑装置,使加盘根周期由原来的7天延长到350天。她带头的研制《闸门启动器》,荣获厂科技进步奖,不仅使废旧闸门得到再利用,而且有效地防止了套管气的损失。即节约了成本又增加了效益。

为提高油水井管理质量,她积极参加研制的《计量站回水过滤器》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2013年至2014年班组共提出改善油藏经营管理建议19项,技术创新6项,获国家专利2项,累计创效45万元。由于她善于创新,被评为采油工种的技术带头人。

临危受命,挑起双站的重担

2014年,时任4#计量站站长的杜勇,已把4#的管理搞得风生水起,熠熠生辉。这一年,随着资源接替不足和国际油价的下跌,油田深化改革,采油一厂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在内蒙和东北开辟了新战场。油藏经营管理二区一下走了20多个人,辖区的14座计量站有5个站没有站长。面对人员不足组织上决定再次给杜勇压担子。

杜勇临危受命,担任起4#77#两座计量站站长。两座站相距三公里,油水井21口,长停井13口,可见管理难度之大,责任之重。在采油厂女站长非常少,兼管两个站的女站长更是少之又少,但杜勇就是其中之一。而且在平均年龄45岁的15人班组中,她最年轻。

秤砣虽小压千斤。以她不服输的性格和吃苦耐劳的品性,欣然领命。在工作中,她以身作则,冲锋在前,目标就是多产效益油气、争创一流、勇攀高峰。她带领大家不为困难所困,不为阻力所阻,以女性特有的细腻精心管理,树立起爱心、齐心、热心、细心、诚心、安心六心管理理念。以其独特的人格魅力赢得大家的尊重和信任。

爱井如子,凭的是呕心沥血

65-109井注水初步见效时,产量忽高忽低,正直八月三伏天。为了调平分离器的液面,弄准产量,她和小班在接近40度的计量间里连续计量五天,每天一身水一身汗。细心和坚持最终取得了最可靠的第一手资料资。

为了掌握文65-1回压变化对产量影响的数据,她在寒风凛冽的井口独自蹲守,被冻得腿脚发凉,手指通红。诚信是基石,资料全准率100%是她工作的印证。

保检抽油机时,她像男同志一样坚强勇敢,爬上抽油机加注黄油、紧固螺丝、清理污垢。油渍斑驳的工衣,是她与设备亲密接触的见证。

无论那个部门、哪级领导来站上,只要问起生产情况,杜勇和姐妹们就像说起自己的孩子一样,充满自豪,滔滔不绝,对答如流。

十月的一天,4#站接到文65-C2井要接受评比验收的通知。但这口井刚作业完井,井场狼藉、设备肮脏。此时她刚好身体不舒服,又有些感冒,但她毅然决然地和李云霞、范海英来到井场。通过一天的整理,大家筋疲力尽。在即将收工时,没想到天空下起小雨。杜勇安排她俩收拾工具先回,自己却坚持到把工作干完。身体的不适和雨水的淋漓最终把她逼到了病床上,然而油井却顺利通过了验收。经她调理的12台抽油机,设备五率均达到100%。文65-C2井获得厂样板设备称号。

大家被她的干劲感染,站上的脏活、累活都主动干。杜勇也得到了广大职工认可,被推举为厂职工代表;20142015连续连年获厂优秀文明员工称号,20143月被局中原石油勘探局工会委员会授予先进女职工称号,20153月再次被中原油田授予“2014年度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爱站如家,靠的是一身正气

为了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她不断灌输团队理念。把以站为家,用心工作,快乐生活阳光下做人,风雨中做事班组好比是大树,枝繁叶茂靠大家班组是船,班员是帆;帆落船停,帆鼓船行等一些正能量的提示贴到黑板上、压在桌下、写到本上,集体的概念,家的概念不时地萦绕在大家身边。她用班组文化把管理制度潜移默化地传递给大家。

作为班组长,在绩效分配上她最有决定权。但她深知钱聚人散,钱散人聚的道理,所以每月的奖金分配她绝对不是最高的,而是通过量化考核奖给了优秀的。她的绩效挣在了外面,大都来自科学发展,安全发展演讲比赛一等奖,反邪教演讲第一名,读书先进个人,优秀文明员工、科技成果等奖励。她说:有本事就在外面争。她给大家留下空间,为班组撑起一片天。

关心大家的冷暖更是一项重要工作。职工史福东50岁生日,因工作需要回不了家,却在岗位上收到了蛋糕;女工王红芳老公常年在外部市场,孩子上学,还有双方的老人需要照顾,家庭负担较重,杜勇和姐妹们抽空就来王红芳家里,帮助解决生活上的困难;职工张霞生病住院,杜勇和姐妹们不仅去看望,时常在自己家中煲汤送到病床前;职工李云霞父亲生病,全站组织捐款1600元,送到老人手中。一份耕耘一分收获,66日这天是站长杜勇的生日,她自己都忙活忘了,却收到了大家为她订制的生日蛋糕,还有贺卡、鲜花和香水等礼物。她激动地热泪盈眶,因为她收获更多的是兄弟姐妹般的温暖,大家能够友爱相处。

她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姐妹们都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只要工作需要,大家都会主动放弃休息,加班加点。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两座计量站,标准整洁,整齐划一,设备完好率100%、一类油水井100%、资料全准率100%4#号计量站连获采油一厂十大明星计量站光荣称号; 中原油田工人先锋号女工建功立业示范岗称号;河南省三八红旗集体光荣称号,可谓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杜勇正用青春的热情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断地坚持自己的梦想,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最美采油人!

 

信息来源: 
2020-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