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亚军-永铸匠心 做新时代的石油工人

永铸匠心 做新时代的石油工人

                  ——记中原油田分公司文留采油厂都亚军

都亚军,1975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西安石油大学成人本科学历,现任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中原油田分公司采油首席技师。从事采油工作23年来,他凭借勤学苦练的干劲和勇于创新的激情,从一名普通的采油工成长为全国石油石化行业技能人才的领军人物。他在采油生产一线关键岗位解决大量油田生产难题,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石油行业的高效生产做出了积极探索。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中央企业技术能手、河南省中原大工匠、河南省十大能工巧匠、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中原技能大奖、集团公司技术能手、集团公司岗位练兵标兵、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省部级以上荣誉。

一、勤奋铸就金牌梦想

1995年9月都亚军在中原油田采油技校毕业并参加工作。上班时间不长,他就发现在石油技校所学课程内容较浅,在现场实践操作中感到技不从心。他立志从零做起,先后自费购买《采油技术手册》《抽油机井管理》等专业书籍,白天坚守岗位,专心工作;夜晚就挑灯夜战,查阅资料。很快他以常人难以想象的速度成长为单位的技术骨干。为了进一步提高业务素质和技术水平,他报考了西安石油学院石油工程管理函授专业。通过加班加点学习,他完成了石油工程管理专业的全部课程取得本科文凭。

在工作学习中他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向书本、他人和实践学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总结与探索;坚持勤学苦练。先后取得采油技师、高级技师资格;在油田第九届、第十届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采油工第三名、第一名;2010年9月荣获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职业技能大赛采油工第一名。并获得“中原油田技术能手”、“中石化集团公司岗位练兵标兵”、“中石化集团公司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二、敬业奉献诠释责任

作为一名技能型工人代表,他干在岗位、学在岗位、创新在岗位、奉献在岗位。根据文留采油厂培训考核站培训场地单一,他有效盘活了设备资源,及时打造多功能培训场地,该基地已经成为以采油工、注水泵工、集输工为主体工种于一体的多功能培训基地。在文东采油管理一区工程组期间,带领工程组成员从“精细井筒管理,提升控躺水平”、“强化节能降耗意识,提高系统效率”、“坚持技术创新,提高措施效果”等方面做起,精心制定管理维护措施,使每口井都能高效生产,工程指标得到了良好的改善。该班组被油田工会授予“学习型先进班组”,他所在的岗位被油田命名为“党员先进示范岗”。

针对工作中积累的好经验,及时进行总结和推广,所写《提高抽油机井生产效率的泵挂管柱研究》等十篇论文,分别在《内蒙古石油化工》等国家核心期刊上发表,编写的《采油(采气)危害识别与防范》、《油气生产应急处置指南》等书在石油石化企业中广泛应用。他也荣获了“油田十大杰出劳动模范”、“中原油田工匠”、“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三、带徒引领百花齐放

独木不成林,百花才是春。为使更多青工立足岗位成才,都亚军甘当人梯,将自己知识经验和绝招绝技毫无保留地传给身边的同事和徒弟,主动做好青工传帮带,常年开辟练兵园地,义务举办培训班。在培训方法上,他积极倡导打造“以点带面,按需施教”的特色培训理念,“教你所需,传你所想”的培训课程。该方法在员工技能等级提升培训中得到应用,广受学员喜爱,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氛围。用此方法培训员工5600余人,3800余人顺利取得了更高一级的技术等级。由于培训能力突出,他先后五次受聘担任中石化集团公司竞赛教练,为中原油田、华东局、华北局、东北局等油田培养了一大批拔尖技能人才。

并通过在“传”上多付出,在“帮”上多指导,在“带”上下功夫,先后带徒56人,其中4人成为中石化集团公司技术能手、28人成为技师和高级技师,6人在中石化集团公司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金牌。他个人荣获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实训指导师”,同时被聘任为中原油田首批青年成长导师。

四、创新彰显能手本色

创新是企业生存的灵魂,发展的动力。为把知识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都亚军凭着一股永不畏难的钻劲、永不服输的拼劲,学用结合,刻苦钻研。针对中原油田气油比高,抽油机井在安装气锚后仍受气体影响、气锁的情况,设计了新型泵挂管柱,应用后彻底解决了高气油比机采井受气体影响的顽症,得到科技人员的一致好评。该技术已获国家专利。他先后提出合理化建议200余条,解决现场技术难题350余项,主持、参与完成技术革新成果100项,其中国家专利授权23项,油田和厂处级创新成果80项,有50项成果在油田推广应用,年创效2600万元以上。

他利用“都亚军创新工作室”为团队创新平台,紧紧围绕增储上产、降本增效、提质提效、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等主题,开展技术创新活动。工作室先后取得国家专利42项、创新成果170项以上,解决现场技术难题320项,创造效益7000多万元。2017年创新工作室被河南省总工会授予“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多年来,都亚军的事迹被《工人日报》、《中国石化报》、中工网等多家媒体广为刊登。

 

信息来源: 
2020-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