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着创新采气人
王红宾.jpg
    王红宾,男,1969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石化中原油田采气专业首席技师。2016年获中原油田“中原工匠”称号;2017年获濮阳市“濮阳大工匠”、河南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称号;2018年获中原油田“十大劳动模范”、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精神文明建设标兵等局级以上荣誉称号22项。参加工作三十年来,他以“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一直坚守采气岗位,爱琢磨善钻研,喜欢啃工作中的“硬骨头”,每次面对技术难题,总是绞尽脑汁想着如何改进操作方法和工具,见招拆招,出色完成了各项高技术、高难度、高水平的工作任务。

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持续提升业务素质

    1988年,王红宾从中原采油技校,被分配到了中原油田天然气公司文留采输气大队,怀着一腔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但是现实很快给他浇了一盆凉水——书本上的东西和生产实践之间,存在着一条看不见的鸿沟。面对这种情况,他经常查阅资料,频繁请教师傅,细心观察每条管线、每台设备、每块仪表的工作状况,熟记每一项工艺参数,并将工艺流程图与现场装置设备一点一点地比对,认真研究设备仪表的工作原理。“不懂—请教—思考—实践—总结”,每天都不断重复着的这样流程,现场的流程和操作工艺越来越熟悉,很快完成了从学生到员工的蜕变,逐步适应了从“动动笔”到“动动手”的工作。为进一步提升专业理论水平,给自己充电加油,他报考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专业,并获得本科学历,也为下步钻研采气工艺技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凭着多年来生产实践中出色的表现和历届技能竞赛中出类拔萃的成绩,他被评为高级技师、单位主任技师、油田采气专业首席技师,一步步成长为油田高技能工人。

聚合团队技术优势,攻坚创新成果丰硕

    2012年初,王红宾来到普光气田参与开发建设。普光气田是我国最大规模海相整装高含硫气田,在国内没有成功开发的先例,在世界范围内也属于难题。作为油田首席采气技师,他积极发挥“领头雁”作用,在上级的支持和帮助下,组建了“王红宾学习创新工作室”“普光分公司技师工作站”和“采气厂仪表维修工作站”,将气田的高级技师、技师等高技能人才和部分优秀高校毕业生聚合在一起,紧盯设备维修和生产技术难题,进行立项攻关,先后解决了智能旋进旋涡流量计参数调节和零配件更换、进口安全阀维修技术本土化等一系列设备维修难题。其中,研发设计的波纹管拆卸专用工具,打破了维修技术的“洋垄断”,仅此一项“小发明”,就可约成本200多万元。针对高含硫集气站容易发生堵塞,导致气井无法正常生产的实际问题,通过分析、研判和比对,选择引进了电伴热工艺,有效缓解了硫沉积、水合物堵塞,使管线、仪表堵塞频次降低了70%。他还摸索归纳出了《开井关键参数控制法》《节流阀解堵操作四步法》等适用于现场的工作方法,有效解决了计量误差大问题,缩减气井调产一半时间,节流阀门单阀故障处理时间减少80%,极大提高了气井工作效率。几年来,王红宾带领团队,先后攻克了“计量分离器排液流程不关井解堵”、DN500阀门铜套卡、快开盲板渗漏等设备维修和生产工艺技术难题300余项,取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2项,局级以上创新成果19项,为企业节支创效近亿元。

总结推广实践经验,引领新人快速成长

    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一个人就算浑身是铁,也捻不了几根钉,只有提升全员的操作技能,才能解决更多的生产难题。近年来,王红宾将自己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总结提炼为一篇篇技术文章。组织编写的《高含硫气田采气工培训教材》,由中国石化出版社发行,填补了国内高含硫气田职工培训教材的空白;结合生产现场问题查找、参数调控、设备运行维护、故障判断与处理工作,撰写发表技术论文16篇,在国家级以上刊物发表;参与修订的《高含硫气田采气工试题集》《高含硫气田清管工试题集》,已在中原油田职工技能鉴定中广泛运用;编写了《高含硫气田天然气开采技术问答》《高含硫气田采气工边学边练手册》5册,该书在普光气田操作岗位上全面推广,累计编著培训教材130万余字,为高含硫气田采气工培训奠定了坚实基础。作为国家高级企业培训师和中原油田兼职教师,他不分远近、不辞辛劳,经常赶赴兄弟单位和石油院校“传经送宝”,为同行奉献专业知识和技能,先后到元坝气田、华北油田、延长油田中国石油大学等,举办采气专业培训9场次,培训员工700人次;组织采气、集输专业授课3000余学时,培训岗位取证、技能竞赛职工1万余人次。他坚持“传艺带徒”不止,总计带徒69人,其中6人获得油田职业技能竞赛前三名的优异成绩,16人晋升为技师、高级技师。    新时代要有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国家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中国石化提出了“打造世界一流能源化工企业”的宏伟目标,王红宾将站在新的起点上,决心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做一名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新时代产业工人,一路拼搏,一路向前,为美好生活加油,为精彩人生加油,为祖国的美好明天加油!
信息来源: 
2019-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