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普光队参加“应急使命·2021”演习

 

5月14日上午,由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四川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应急使命·2021”演习在雅安市雨城区主演习场及6个分演习场进行。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普光队是国家安全生产救援中心抽调的5支精英队伍之一,也是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唯一一支受邀的队伍,主要演练国家精锐力量驰援和危险化学品储罐泄漏爆炸灭火科目。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和央视频APP对演习进行了现场直播。

本次演习旨在进一步提升全社会抗御重特大地震灾害的能力和水平,展示“水、陆、空”全兵种作战体系,检验“响应、投送、保障、处置”救援全过程能力,充分展现“大应急、全灾种”的成果。演习模拟了滑坡、坍塌、爆炸、溃坝等各类事故情景,来自国内相关领域的76支精英队伍逾6000人参加了此次演习。

接到演习通知后,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普光队迅速集结,成立演习临时党支部,组建了一支政治强、素质高、作风硬、敢担当的80人参演队伍,驾驶14辆应急救援车辆,携带520余件套救援、通信器材装备,以及72小时生活保障物资等,赶赴指定区域。

普光队在挺进雅安的过程中,从闻令即动、机动行进,到装备点验、营地搭建、宿营野炊,队伍快速响应和远程机动能力得到了全面检验,出色完成了国家精锐力量驰援科目演练。

在危险化学品储罐泄漏爆炸灭火处置科目演练中,普光队联合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负责储油罐区(6个5000立方米汽油罐组)扑救地面流淌火、罐体灭火与控制、高喷消防车供水等内容的演练。训练、演习中,无论是连绵阴雨还是骄阳似火,队员们都身着密不透风的防火隔热服,克服湿热的气候环境,每天吃在现场、练在现场。全体参演人员精神饱满、听从命令、服从指挥,面对百米高的火焰,所有人员临危不乱,整场演练有序进行,达到了预期效果。

此次演练考验了全体人员的技能和体力,检验了指战员的技战术水平和综合素质,提升了队伍的应急响应和联合作战能力,展现了国家队拉得出、动得快、打得赢的精神风貌。最终,普光队以精湛的业务技能、昂扬的战斗士气、顽强的拼搏作风赢得评估组和其他参演队伍的好评。

信息来源:中原油田网
2021-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