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起老区群众致富梦

         5月的川东北,漫山遍野的油菜被饱满的籽实压弯了腰。普光分公司工作人员又来到气田对口扶贫村——宣汉县大窝村走访调研,为村民脱贫出谋划策。

        普光气田所在地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既是全国革命老区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在普光气田开发建设之初,当地群众像当年支持红军一样支持气田开发建设。普光气田本着“开发一方资源,造福一方百姓”的理念,从建设之初就积极承担国有企业的三大责任,不断“反哺”地方。

       近年来,普光气田通过援建基础设施、大力支持地方企业发展,做好结对帮扶工作,用点点滴滴实际行动托起老区群众的致富梦。

       天堑变通途,“致富路”修到家门口

       51日的一场大雨,使得后巴河的水位暴涨。宣汉县毛坝镇炉旺村村头的那座漫水桥又被河水淹没,然而,炉旺村却没像往年一样成为“孤岛”。这得益于去年年底通车的毛坝镇渡口渡大桥。

       对于大巴山深处的宣汉县毛坝镇来说,300多户的炉旺村算得上是个大村落了。村民说,是炉旺村的好“风水”才聚起了这么多村民。村前是弯弯的后巴河,村后是高高的寨子山,可谓依山傍水。

       随着经济发展,原先的好“风水”成了阻挡居民出行的“天险”。“20年前,我们出村靠渡船。”炉旺村村民罗长汉回忆说,“人家都说要想富先修路,我们只盼望能有一座桥。”

       眼看着别村的人日子越过越好,炉旺村的村民忍不住了。2000年前后,村民集资修建了一座简单的漫水桥。然而,一到汛期,村民便对这座桥爱不起来了。“夏天,后河一涨水,我们村就成了孤岛。”罗长汉说,“河水一漫上来,这桥就成了‘送命桥’啊!”这么多年来,在这座桥上已经有多人失去了生命。

        2015年,由普光分公司援建的渡口渡大桥破土动工。这个爆炸性的消息一下子在村里传开了。“真的要建桥吗?”“什么时候能通车啊?”……刚刚开始施工,来向施工队探听消息的村民就络绎不绝。

      “桥墩起来了!”“开始修桥身了!”……随着大桥建设进度不断加快,村民们的心思也动了起来。“漫水桥跑不了大车,新桥面是两车道,两辆车并排都能开过去。”一直在外打工的何红章盘算着回家买辆货车跑运输。“桥修好后,我和老伴打算开个小商店。”家住桥头的何才朴也有了自己的打算。

         渡口渡大桥只是普光分公司近年援建的5座大桥中的一座。普光分公司援建的明月江大桥,是宣汉县“三纵三横”公路网络骨架的控制性工程,有效解决了江口区5万多人民群众出行难的问题,成为惠及巴人故里的“福祉工程”和中石化援建宣汉的标志性工程。

          除了援建大桥之外,普光分公司还积极利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的优惠政策,修建了全长16.5公里的清普公路;建设了横贯普光新区的普光40米大道;采用共建形式,整合延伸并拓宽了油区道路,建成200余公里的公路,既保障了气田生产建设需要,又满足了当地群众出行方便的需要,使当地群众共享了普光气田建设成果。

           在家门口当“蓝领”,多年梦想成现实

       “以前我们都是在外地打工,既照顾不了父母,也无法陪伴孩子成长。”对比以前的工作,家住土主镇街道的胡青霞对现在的工作感到非常满意。

         2016年之前,为了生活,胡青霞一直在浙江、江苏等地打工。普光气田的建设带动了当地企业的发展。2016年初,她进入宣汉县正原微玻纤有限公司干起了五金仓库保管员的工作。这家企业离她家仅有两公里的距离。

        “看上去在外面的工资要稍微高一点,但是刨去吃住,其实还没有这里拿的多。”因为家人生病,胡青霞一家是村中的贫困户,回乡工作一直是她的梦想。

         像胡青霞一样,还有许多人都实现了在家门口当“蓝领”的愿望。据统计,仅正原微玻纤一家公司就已吸纳当地劳动力300余人。

 

    正原微玻纤有限公司之所以选择在这里落户,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毗邻普光气田天然气净化厂。“紧挨着普光气田,气源有保障,气价也合理。”正原微玻纤有限公司总经理商月红说。据她介绍,在该公司成本支出中,天然气消耗占50%。因此,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该公司才将厂址选在了距离普光分公司天然气净化厂仅有两公里的普光工业园区。

         普光气田投产以来,向宣汉县供应了大量优质天然气。宣汉县也充分利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给予气源地天然气价格优惠政策,依托普光气田得天独厚的天然气、硫黄资源优势,大力实施资源就地转化战略,发展精深加工,推动产业链建设,强力推进达州普光工业园区和普光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

          2015年,宣汉启动中国(普光)微玻纤新材料产业园建设,截至目前,已有正原微玻纤、普宏燃气等多家企业入驻该园区。2017年底,达州市创建国家天然气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区获国家能源局批复。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入驻微玻纤新材料产业园,必将吸纳更多的当地劳动力,增加当地群众收入,为我们尽快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提供可能。”当地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真情结对帮扶,村里的日子一天好过一天

          今年4月底,宣汉县三墩土家族乡大窝村村民李福林家的养猪场里又有一批生猪出栏了。点着手里的钞票,李福林高兴地说:“这多亏了气田人啊!”

         李福林是村里的养殖大户,养有500多头猪。2015年,他的养猪场里10多头母猪陆续产仔,李福林为此既高兴又犯愁:刚下的猪仔需要分开饲养,扩建猪舍、购买饲料都是一笔不小的投入,而家里刚刚翻修了新房,资金短缺像一块石头压在他心头。

         在他一筹莫展之时,普光气田首批6.7万元扶贫资金送到了大窝村。作为受益者,李福林利用雪中送炭的18350元帮扶款,及时扩建了猪舍。

         大窝村海拔1900多米,全村有2400多名土家族群众。2014年,全村年人均纯收入不足2000元,有贫困人口1210人,是宣汉县最偏远的贫困村之一。20156月,达州市实施新一轮扶贫开发政策后,普光分公司积极履行国有企业的三大责任,承担起了大窝村的结对帮扶重任,并先后多次组织人员进行考察调研,制订了“发展养殖产业,帮扶有发展愿景的养殖户,示范带动贫困村民脱贫”的帮带计划。

          针对村民提出的饮水、出行等方面的具体问题,普光分公司投资85万元建设了大窝村桑树坪供水厂,解决了150余户500余口人及牲畜的饮水难题;先后多次为该村送去20余万元扶贫资金,用于扩大种植、养殖规模。

         如今,在李福林等养殖户的带动下,大窝村已有10余户贫困村民通过种植猪草、到养殖场做工、参与牲畜贩运等方式,寻找到稳定的增收途径,踏上脱贫奔小康的征程。

       “普光气田的结对帮扶,给了村民脱贫最大的动力。”大窝村党支部书记马功友说,“有中国石化的大力支持,大窝村村民发家致富、建设美好家园的信心更足了。”

       “我们是结对子的兄弟,一定要齐心协力,一起奔向小康。”中原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普光分公司党委书记陈惟国表示,中国石化“打造人民满意企业”的经营理念,按照达州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与地方政府一起想办法,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帮扶,争取早日使大窝村变成美丽富裕的村,为老区群众脱贫致富贡献气田的一分力量。

         2013年,受达州市委市政府委托,普光气田还承担了普光镇支溪村的扶贫任务。经过三年的帮扶,普光气田先后投入40余万元为该村修建基础设施、支持各项产业发展。目前该村已经成功脱贫。(记者:刘传波)

 

 

信息来源:中原石油报
2018-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