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石油人呵护草原精灵

       “中原石油人有着一颗爱护动物的善良的心,为我们管理的辖区做出了榜样。”1120日,实地察看中原油田桑合油区野生动物救助站后,内蒙古乌拉特中旗森林公安局派出所所长额尔登巴图伸出了大拇指。

         桑合油区所处的乌拉特草原是内蒙古自治区九大集中分布的天然草场之一,也是国家野生保护动物地。近些年,随着牧区禁牧政策的实施,这里的生态环境越来越美,促进了野兔、狐狸等野生动物繁衍生息,来此觅食的野生鸟类也逐年增加。中原石油人在为祖国奉献能源的同时,一直将生态环境保护纳入常态化工作,为生活在这里的野生动物创造了一个美丽舒适的生存环境。

         2012年的一天,从南方飞来的两只灰鹤经过桑合油区,因翅膀折断受伤严重,落在了草原,面临死亡的危险,被桑合油区职工巡井时意外发现。看着楚楚可怜的灰鹤,油区职工心生怜爱,将它们带回生活区进行保护救治。了解到灰鹤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油区职工对灰鹤初步救治后,主动联系到当地森林公安局。森林公安局委托中原石油人救助灰鹤,待养好后放飞大自然。

        两个月后,这两只灰鹤体力逐渐恢复,被送到野外放生。放生时,一只灰鹤飞走了,另一只却因野外生存能力变差,返回油区生活点,留在了桑合油区。当地公安局委托中原石油人继续看护观察“落单”灰鹤,等待合适时机再放飞大自然,并支持中原石油人保护救治更多的野生动物。就这样,桑合油区生活点成了灰鹤等野生动物的临时救助点。

       为了给野生动物建一个舒适的家,油区职工自发成立志愿队。在工作之余,志愿队员利用桑合油区生活点的一处废地,用砖块、废弃油管搭建了100多平方米大的棚子,轮流定时打扫卫生,为野生动物提供水和食物,像照料孩子一样精心呵护这些草原精灵。他们还用废旧的毛毡做成门帘保温,并安装了暖气,帮助野生动物度过寒冬。

      “野生动物是国家的宝贵自然资源,我们油区每个人都主动爱护动物。”据白音查干采油管理区经理王朝顺介绍,近五年来,桑合油区与当地公安部门携手开展救助行动20余次,累计救治灰鹤、老鹰、狐狸、野生斑鸠等各类国家级保护动物50多只。

      石油人的爱心之举赢得了当地政府和牧民的认可。今年,巴音杭盖派出所综合桑合油区救治野生动物的实际,决定在桑合油区挂牌成立了野生动物保护站。“如果说草原为野生动物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栖息地,那么中原石油人的慈心善举则给了野生动物一个温暖的庇护所。我们认为这件事很有意义,能够鼓励更多人爱护野生动物。”额尔登巴图说。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2017-11-24